搜索 解放军报

瞧瞧别人家的文化活动!“一队一品”引领军营新风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哲朋 杜浩楠 袁佳荣 黄泽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09 12:55:15

威风锣鼓、舞龙舞狮、轮滑表演、乐器演奏……丰富多彩节目让官兵应接不暇。原来,这是武警海南总队机动支队“一队一品”文化活动建设成果的首次集体亮相,官兵们兴高采烈,场景热闹非凡。

官兵敲响锣鼓

为大力推进特色文化队伍建设,丰富官兵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支队建设“软实力”,机动支队注重抓好“一队一品”特色文化队伍建设,打造独具匠心的中队文化名片。

官兵进行舞狮辅导练习

“咚咚锵,咚咚锵……”只见两头“巨狮”在场上时而飞快游弋,时而起舞翻腾,博得场下官兵掌声阵阵。舞狮运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通过队员之间的相互协同完成整套穿、游、翻滚等动作。这项活动不仅提高了战友之间的相互默契,同时也巩固了战友之间的深厚友谊。如今,舞狮节目已成为中队强军文化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次舞狮,感觉浑身都充满了激情和活力,很享受这表演的过程。”战士王铭贤兴奋地说。

吉他弹奏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在吉他、键盘、架子鼓的完美配合下,摇滚乐队奏响了他们的“青春之歌”。可别小看这简单的“摇滚四人组”和“音乐三神器”,每次支队举行大项活动,他们总是能用震撼人心的音乐赢得众多欢声笑语。

军营文化是“吸铁石”“冲锋号”,可以凝聚力量、激发斗志。如今,“一队一品”文化活动已然在官兵心中落地生根,形成一条“以文育人、以文促训、以文兴队”的特色文化链条,不仅发挥文艺骨干“以点带面”的作用,引导官兵自编、自导、自演和主动创作优秀文艺节目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也有效提升了特色文化队伍水平,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陶冶了官兵情操。基层单位也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优势,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切实利用文化活动的“小阵地”发挥学习教育的“大效应”,积极采取骨干传教、交流心得、结对帮扶等方式,把娱乐活动的“小舞台”变成教育训练的“大操场”,让传统文化、操场文化扎根基层,带动军营文化新风尚,增强了部队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激情演讲

篮球竞技

板报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