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土地结出"幸福果"!武警岳阳支队助力革命老区贫困村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寻树文 欧阳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14 07:33:55

武警岳阳支队助力革命老区贫困村脱贫致富

红土地结出“幸福果”

■寻树文 欧阳珺

初冬时节,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童市镇合旺村许多村民家门前的地坪上,铺满了金黄的油茶果。这些油茶果会统一运送到加工厂制油,村民能从油茶销售所得中分红。

“今年虽然雨水多,但产籽量不少,出油上万斤肯定没问题……”武警湖南总队岳阳支队扶贫工作队队员吴小斌,这段时间在村里帮助村民们采摘和整理油茶果。合旺村所在的平江县是革命老区,吴小斌看到红土地上结出“幸福果”,格外开心。

合旺村位于低山丘陵地带,十分适合种植油茶树,但以前油茶林管理粗放,在种植方法和品种选择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产籽量和出油率都较低。2017年,该支队邀请地方农技专家实地调研当地土壤、水文情况和气候特点,最终与村党支部研究决定改良种植技术,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合旺村党支部书记王瑛曾在该支队服役。“将在部队所学投入到扶贫工作中,让产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王瑛说,几年来,在支队帮扶下,该村把油茶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抓手,走开了一条“靠山吃山、兴业富民”的产业扶贫路子,带动全村增收致富。同时,他们探索发展“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新模式,通过吸纳投资、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等举措,推动扩大产业规模,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据了解,该支队2017年还为合旺村援建了黄梨合作社,黄梨树明年也将迎来盛果期。漫山遍野的果树和油茶树,给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带来希望。

2018年,合旺村实现整体脱贫。今年5月,该支队定点帮扶的37户困难群众也全部脱贫。“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要确保驻地群众在致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该支队领导说,他们正帮助合旺村制订长期发展规划,通过在夯实基础建设、助力产业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不出现“返贫”现象,为村民集体奔小康铺好路、搭好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