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斗智”好戏正在展开!这场“四会”比武值得收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杜海青 马广瀛 李霖萱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21 10:07:50

小小背包绳如何讲出大道理? “吃鸡”游戏又将引发怎样的思考?一句“我太难了”又难在哪里?这些优秀的“四会” 政治教员给了我们答案。

比武会场

为进一步加强部队思想骨干队伍建设,全面检验基层政治教员“四会” 能力,近日,武警鞍山支队组织开展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活动,参赛的8名选手均来自基层一线。他们既有经验丰富的政治骨干,又有踌躇满志的新任主官,从基层小事着眼,将基层关注的热点问题、“常见病”“多发病”带进评比竞赛现场,一场没有硝烟的 “政”面交锋拉开帷幕。

此次评比竞赛共设置应知应会测试、模拟情况处置、自选题目授课三个环节。评比过程采取闭卷考试、随机抽选题目、评委即时打分、成绩现场公示的方式进行,确保为参赛选手创造公平公正的评比氛围,更好地检验处置突发事件、随机教育的能力。

理论测试。张楠 摄

应知应会测试采取闭卷答题的方式,考核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及政治教育、组织建设、预防犯罪等常识进行,考验选手日常点滴的积累,过好“理论关”。

模拟情况处置围绕基层官兵日常教育、管理、训练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设置模拟情况,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开展随机教育、做一人一事思想工作、解决棘手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

自选题目授课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以及经常性基础性教育等内容进行,重点考察政治教员紧贴实际讲授基本观点、解读基本理论的能力,着重培养基层政治教员的实践性、感染性、创造性。

“我手中的东西相信大家都认识,对,就是背包绳,今天我就从背包绳讲起……”执勤三中队指导员孙世童拿起小小背包绳,结合基层现状实际,侃侃而谈,深入人心的观点得到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参赛选手从多角度思考问题,用真理、真情、真实感染人,把课堂讲“活”,将道理讲“通”,赋予课堂新的内涵。

收获荣誉。张楠 摄

小小讲台并不是政治教育的终点,而要将政治教育融入基层,深入内心,让新思想在这里埋下种子,在基层广大官兵心中开花结果,更好地推动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