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中士李俊玲:“走红”的烦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俊玲 朱家辉 郭紫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29 06:53:09

“走红”的烦恼

■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中士  李俊玲

我自幼爱写爱画,因文字功底强、板报办得好被推荐为中队文书。我十分珍惜这个岗位,不想辜负领导的信任,因此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摄影摄像技巧和多种电脑软件使用,制表绘图不在话下,微课制作更是精益求精。一次,支队领导到中队检查工作,当着中队长的面夸我:“多才多艺,值得培养。”就因这句话,我在支队迅速“走红”了。

然而,“人怕出名猪怕壮”,随“走红”而来的,是接二连三、方方面面的工作任务——今天这位科长给我安排个“小活儿”,明天那位参谋让我“帮个忙”,时不时兄弟单位也打来电话“求支持”。虽然中队尽可能帮我减轻负担,拒绝了一些外来“求助”,但我仍需要天天熬夜,有时通宵,着实有些吃不消。

前段时间,为准备总队组织的合唱比赛,支队宣传科直接下通知要借调我过去帮助工作。手上的活儿还没干完,又来了更重的新任务,我实在撑不住了,便找中队长郑瀚说明情况:“中队和支队两头忙,肯定忙不过来,我又不是机器人……”中队长听后安慰了我,并拍着胸脯保证:“这个问题,一定帮你解决好。”我离开后,中队领导专门为我开了一个短会。

当天下午,中队长带着我来到了支队宣传科。刚说明来意,对方就有点不高兴了:“我们也是忙不过来,听说李俊玲名声在外,就让他过来帮忙,再说在哪儿不是干活啊。”中队长忍不住争辩了几句,两边的声调越来越高,很快惊动了一名支队领导。了解情况后,这名领导当场表态:“机关科室这么多条线,不考虑基层承受能力光顾着穿一根针,他一个战士就算长出三头六臂也应付不过来!”就这样,“借调”一事就此打住了。

“支队党委对上次的事情非常重视,不仅开展了讨论反思,还依据相关规定对机关违规借调、违规给基层部署任务等现象进行全面清查和纠治。”一周后,中队长带来了新的消息,他告诉我,支队领导建议我开设“战士课堂”,培养更多的小能手。“以后有人帮你分担工作,你就不用‘孤军奋战’、忙得团团转了。”听了中队长的话,我心里既温暖又感动。

前不久,我主讲的“战士课堂”正式开课。看到台下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暗自铆足了劲:一定要把自己懂的、会的知识技能全部教给大家。

(朱家辉、郭紫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