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零下30℃,这场“雪地交锋”震撼人心

来源:人民网 作者:伏灵龙 夏林 龚海峰 肖扬 郑军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1-22 17:41:11

 

寒风中刻苦训练。

数九寒天,寒风刺骨,北疆多个地区迎来了冷空气洗礼后近几年来的最低气温——零下30℃。“呵气成冰”不再是一句笑谈,但军营里依然是一副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

进行任务划分。

“叮铃铃铃铃……”一阵急促的报警声响起,数名应急班战士迅速穿戴好装具齐装到位。“刚接上级通报,现有两名不法分子潜逃至我部南侧,上级命令我部立即展开抓捕……”一场雪地捕歼战就此打响。

搜索“不法分子”。

“全班注意,前方发现两名不法分子行踪,各小组立即采取措施,其余人员就地隐蔽!”伴随着应急班班长张伟帅的命令发出,战士们利用周边有利地形迅速分散隐蔽,消失在芦苇之中。伴随着一阵激烈交火声,“不法分子”被歼灭。

利用有利地形分散隐蔽。

“敌情变幻莫测,地形崎岖复杂,战斗只有在急情和险情中打响,才能练就战士们过硬的身心素质和超强的应变能力,在环境和任务中不断打磨,实战水平才能够提高!”中队长张金保说道。

捕歼“不法分子”。

据悉,该单位此次训练本着“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的原则,突出检验性和对抗性,将山地反恐、武装奔袭、特种狙击、快速射击等课题融入实战背景,采取高难度、多课目、超越极限的方式,旨在检验和磨砺战士们在极端严寒条件下的团结协作、整体素质和连续作战等能力,为遂行多样化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在国旗前宣誓。

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战士们用高昂的训练热情和实际行动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用军人的血性和胆气在风雪中描绘出一道“练为战”的壮丽风景线。“敌情”不会消失,战斗还在继续。虽然天气酷寒,战士们练兵备战的脚步却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