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翼飞旋,这支部队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救援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曦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05 06:29:20

铁翼飞旋救援急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飞行战术演练见闻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 曦

起吊“伤员”。作者提供

1月下旬,某场站,寒风如刀。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数架战鹰铁翼飞旋,整齐列阵。

“3名‘伤员’被困某高地,上级命我部立即实施搜索救援!”接到情况通报后,指挥员何铁军迅速研判态势、定下决心、下达指令。

“起飞!”一声令下,战鹰陆续升空,直扑目标空域。

指挥塔台内,各战位人员密切关注空中态势,及时传递空情,现场实战氛围浓厚。

数分钟后,担负空中侦察、信息支援任务的某型直升机率先抵达。飞行员邢爱民操纵战机紧贴山头飞过,转入山谷上空搜索目标。

“方位××,发现‘伤员’!”邢爱民确定目标位置后,机组迅速将相关信息报告给指挥塔台。很快,担负救援任务的某型直升机飞赴目标空域。

“作为武警部队新型力量,必须具备过硬侦察搜索和抢险救援能力。”该支队领导介绍,此次飞行战术演练预设实战背景,不仅要求飞行员研判反应快、操纵精度高,对空地指挥协同也是不小的考验。

救援机组抵达目标空域后发现,受困“伤员”位于地域狭小的斜坡地带,山谷气流导致战机异常颠簸,直升机无法直接降落,施救难度大。

“采取低空悬停吊篮救援方式实施营救!”经过综合研判,塔台指挥员发出指令。

救援机组闻令即动。飞行员一边密切关注地形变化,一边精准调整悬停位置。

“稳定姿态,实施吊救!”救生员马越凡随吊篮下降到地面后,按规程对“伤员”进行救援操作。“伤员”被成功转移至吊篮后,战机迅速飞离。

据介绍,此次演练,该支队通过模拟设置实战背景,有效锤炼了指挥员临机处置能力和部队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