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磨砺反恐利刃 武警新疆总队克拉玛依支队实战化训练掠影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赵俊杰、马爱国、谢万锋、周航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2-09 15:40:59

为落实常态化练兵备战,进一步锤炼官兵的军事技能和战斗素养,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战场尖兵”,在春节来临之际,武警新疆总队克拉玛依支队组织官兵开展了一场居民楼“反劫持”演练,在实战化背景下锤炼官兵反恐“硬功”和战备观念。

“1名‘暴恐分子’劫持1名'人质'逃窜藏匿于X区某高楼中,上级要求我部迅速前往处置!”接到命令的特战队员立即全副武装,如猛虎般跃上装甲车,直奔事发地域。到达现场后,指挥员迅速判明情况,部署行动方案。“侦察组报告,发现‘暴恐分子’劫持'人质'藏匿于废弃办公楼3楼右侧角落!”侦察组在制高点发现“暴恐分子”藏匿点后,根据现场态势,特战队员迅速对居民楼形成合围;政策攻心组通过喊话系统与“暴恐分子”进行谈判;侦察组细心观察,判明楼内情况。趁攻心组与“暴恐分子”周旋之际,指挥员立即下令发起突击,狙击手把握战机果断开枪,透过窗口精准“击毙”“暴恐分子”,整个处置过程不到10秒钟。

练兵备战谋打赢,千锤百炼铸精兵。该支队参谋长告诉记者,“日复一日的战备演练已成为生活习惯,更高标准的训练要求、更高效的战斗能力是我们现在最迫切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以逼真的战场环境和实战化情况为依托,检验特战队员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我们肩上的使命从未放松,打胜仗就是永远的使命要求!”

精确瞄准

利用队形搜索

利用掩体瞄准

楼房反劫持演练

通过障碍

突入房屋训练

向目标地域前进

小组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