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买割草机?扔作训鞋?当老传统碰上新观念会迸发什么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强 张 达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9 06:57:14

当老传统碰上新观念,会迸发什么样的思想火花?请看发生在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的故事——

省时的割草机,要买

裂口的作训鞋,不扔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 强 通讯员 张 达

谢  岩绘

老传统要如何传承?近日,在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发生的两件事,让指导员李杰一直思考这个问题。

“杂草长得太快了,强烈建议中队买个割草机,省时省力,价格也不贵。用修枝剪清除杂草,效率低、质量差不说,还耽误训练进度。”班务会上,该中队一班的新兵们踊跃发言。

最近,由于雨水频繁,营区内杂草疯长,井冈山中队的官兵们大量时间都花费在绿化修剪上,事后为了赶上训练进度,不得不占用休息时间补训。

“你们这是想偷懒吧?”对于新兵们购买割草机的提议,上等兵谢宇凡当即提出反对意见,他说用修枝剪修剪杂草是中队一直以来的传统,也是官兵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投身中队建设的体现,不能日子好了就不坚守传统。

谢宇凡的观点赢得了在场老兵们的赞同。一时间,两种声音把班务会变成了一场辩论赛,双方各执己见,最后由于无法达成共识,班里决定一切按照惯例进行。

虽然购买割草机的愿望破灭了,为了训练不掉队,新兵们还是在完成除草任务后利用休息时间补训、加练。一段时间后,一班班长平欣看在眼里,却急在心里,因为新年度的勤训轮换马上就要开始了,而新兵们的训练成绩提升缓慢。

焦急的平欣决定到附近农户家借一台割草机,让新兵们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提高训练成绩上。令他欣慰的是,割草机的效率远胜人工,不到一个星期,他们班就率先完成了任务。由于新兵有充足时间训练,他们的成绩突飞猛进。在中队组织的会操比赛中,他们凭借优异表现赢得了军事训练流动红旗。

李杰了解了事情经过,在他的建议下,购买割草机的事宜被提上了队务会议程,并很快获得通过。

就在新兵们为即将拥有割草机的消息而开心的时候,新兵郑海也经历了一件事。

“这双鞋不是扔了吗,咋又自己回来了?”郑海惊讶地发现,前一天被自己丢掉的作训鞋又回到了自己的鞋柜里,原本裂开的口子也被修补好了。

“你这双鞋坏得不是很严重,谢宇凡看到后捡了回来,帮你修好了。”李杰出现在郑海身后解释道。

原来,郑海丢鞋子这一幕恰好被正在打扫卫生的谢宇凡看到了。谢宇凡发现鞋子除了旧了点和有些开胶外,没有其他问题,修一修还能穿。于是,他把鞋子捡了回来,修好后就放到了郑海的鞋柜里。

谢宇凡的善意之举并没有得到郑海的理解。因为在郑海看来,现在每年都可以申请新的被装,坏了就换新的,没必要费时费力去修修补补。

听完郑海的话,短暂沉默后,李杰说道:“时代进步了,科技发展了,生活条件好了,我们虽然不需要片面追求吃苦,但也不能大手大脚、肆意浪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

接连发生的两件事情,让李杰决定组织开展一次如何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教育。随后,该中队以“传统为啥不能丢、传统怎样传长久”为题组织了讨论交流活动,官兵们从“割草机”和“作训鞋”的故事里深化了认识,明白了道理。

老传统也要开新花

■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支队长 罗 满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科技成果给部队建设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一些“老传统”受到了冲击,比如发生在井冈山中队的这场关于选择割草机还是继续使用修枝剪的争论。

用机械设备替代人力,使人从简单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专心于复杂劳动,本身就是时代的进步。同理,当前各部队工作任务繁重,需要官兵将更多的时间精力聚焦主责主业,提高训练质量和效益,锤炼实战本领。如此看来,这场争论似乎就没有值得争论的必要。

时代总是在进步的。一支部队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总结、积累、流传下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当然要继承发扬,但要清晰认识到,这种继承发扬重在精神和思想层面,而在具体事、具体方法上需要与时俱进。从这个角度看,选择使用割草机其实是“更优解”,既可以完成除草任务,又能保证官兵的训练质效。

老传统也要开新花。面对部队建设中出现的新事物,我们不妨跳出“老框子”、走出“旧套路”,用开放的心态、创新的眼光,勇于打破老路子好走、老经验好用、老办法好使的思维定式,着眼时代发展、立足工作实际谋事干事,让老传统焕发新活力,为部队建设发展注入新动力。

条件好了也要艰苦奋斗

■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政委 徐利民

一双作训鞋的“丢”与“留”,事情虽小,耐人寻味。尤其随着生活水平和后勤保障能力的提高,官兵们可以享用的物质越来越丰富。就拿被装来说,每年都会申领或发放一些新的,于是有的战士开始“喜新厌旧”,不管旧的能否使用一律淘汰。

可能有人会问,现在条件好了,为什么还要如此“抠门”?殊不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决不是抠门,而是物尽其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是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优势,有其内在的精神特质和科学内涵。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条件如何改善,这个传家宝不能忘、不能丢。

“过去提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是因为当时物质上一穷二白;今天物质丰富了,思想上绝不能一穷二白。”此话令人警醒。现在,我们提倡“艰苦奋斗”,一方面是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另一方面,是培养苦中奋斗、难中求胜,富而思穷、居安思危的精神。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对于基层官兵而言,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备战打仗中,从难从严组训施训,磨砺血性胆气,锤炼胜战本领;在日常生活中,反对铺张浪费,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军营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