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遵义支队到革命老区学党史 把红色基因根植于官兵心中

来源:“贵州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静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4-11 18:53:21

在遵义会议旧址二楼,20把木编折叠藤椅和1张长方桌穿越历史长河,依然熠熠生辉。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就在这个简易的会议室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

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达到成熟。

遵义会议的内容:事实上确定了毛泽东的领导。《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即遵义会议决议,后来在长征途中的扎西会议上通过。陈云手稿记载的遵义会议作出的四条决定:(1)毛泽东同志选为常委;(2)指定洛甫同志起草决议,委托常委审查后,发到支部中去讨论;(3)常委中再进行分工;(4)取消“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周为军事指挥者,而周恩来同志是党内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

站在会议室内,穿越86年的历史长河,思绪横飞,历史的画面映入眼帘,亲近这段历史、感悟这段历史,在这段历史中领悟真理。

遵义支队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心,放在“学红色历史、讲红色传统、做红色传人”上,引导官兵从红色文化传统中汲取精神营养,从英雄模范中传承奋进力量,从历史启迪中把握前进方向,切实在学习传承中焕发出政治热情,转化为内在的强大动力。

“红色文化具有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力量,具有越掘越深、越学越厚的魅力,作为驻守在革命老区的部队,我们要深度挖掘这笔丰厚的精神财富,来教育和激励官兵。”遵义支队政治工作处宣传保卫股股长陈宗强告诉笔者。

学党史,要在立根铸魂的思想淬炼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更好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也是一笔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彰显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感和高尚品质,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抓好官兵的党史学习教育,才能更好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官兵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