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三门峡支队聚焦实战细节锤炼部队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毅 翟小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4-12 08:34:03

武警三门峡支队聚焦实战细节锤炼部队应急处置能力——

破窗突入,点到即止岂能制敌

■刘 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翟小伟

“劫持公交汽车的‘暴恐分子’气焰嚣张,我部谈判未果,为避免更多的‘人质’伤亡,现命令特战小队强行突击。”3月底,武警河南总队三门峡支队综合演练场上,一场贴近实战的公共交通工具反劫持课目演练正在激烈展开。

侦察、隐蔽接“敌”、突入……特战小分队的行动分工明确、轻车熟路。按照预案,特战一组在公交车后车窗位置,使用破拆锤对车窗进行破拆,随后突入。特战二组位于前门隐蔽位置,通过听破窗声判断突入时间,与特战一组合力将“暴恐分子”制服。

听到“嘭”的一声后,特战二组队员迅速展开行动。然而,突入后并没有发现特战一组队员身影。原来,公交车窗玻璃在一锤砸下后并没有破碎,只是出现了裂纹,迟滞了特战一组的行动。战机转瞬即逝,特战二组突入后单面作战,无法迅速擒获“暴恐分子”,气急败坏的“暴恐分子”选择与“人质”同归于尽,处置行动失败。

没有一次性敲碎的车窗玻璃,居然成为行动的“绊脚石”。复盘检讨会随即展开,负责破拆的特战队员李想发言反思:“以往组织这一课目演练,报废公交车的后车窗常常没有玻璃,破拆车窗环节也往往点到即止,只要发出敲击声响,两组便联合突入,行动从来没有失败过。而这次演练要求实打实地破拆车窗,我一来没有找到最佳破拆点,二来发力不够,所以导致行动失败了。”

“实战中各种情况都可能发生,平时训练必须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真打实练,不然关键时刻‘掉链子’,战场上是要吃大亏的。”该支队参谋长郑博语重心长地对行动失败的两组队员说,训不到位就打不赢仗,此次处置行动的失败,看似是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实则是聚焦实战、对接实战的意识树得不紧不牢。

栽个跟头,捡个明白;发现问题,立改立行。演练结束后,该支队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根据训练需求,采购各种型号的车窗玻璃,供特战队员进行实战化训练。他们还组织官兵展开讨论,将该课目在实战背景下可能遇到的10余种情况,总结梳理为特定案例编入处置行动教案,并针对其中的险难复杂情况进行重点研练,提升特战队员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