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事”不可“小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5-12 08:18:48

“小事”不可“小视”

值班员: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指导员 赵 璐

讲评时间:4月29日

近期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大家时常晾晒个人衣物和被褥,这对身体健康有益处,值得提倡。

但是,我还发现少数官兵为了图方便,把个人衣物和被褥晾晒在营门前器械上,这种做法表面看起来是“小事”,实则不仅违背有关规定,更有损中队形象,必须坚决杜绝。

大家听说过“主炮晾衣”吗?清朝的北洋水师是中国早期近代化海上力量的代表,甚至一度被称为“亚洲第一”,但治军不严、纪律松弛。曾有一种说法:在甲午战争爆发前,日本海军军官正是通过观察到中国军人在军舰的主炮上晾晒衣服,由此得出北洋水师管理混乱、战斗力低下的结论,才敢于挑起战争。

同志们,日常训练、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能体现出我们的军人素养,不可小视。今年以来,中队一直注重着力提高正规化建设水平,强化官兵的条令意识和作风养成。下一步,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令条例,从起居作息、穿衣戴帽、集合站队、礼节礼貌等“小事”抓起,持之以恒做好,培养军人应有的精气神。

(李 楠、江泽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