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分秒必争!直击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抢险救援实兵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余凯 刀壮才 马景涛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0-14 14:56:04

隧道抢修、桥梁抢建、道路抢通、森林火灾扑救……近期,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以任务为牵引,以实战化训练为主线,着眼各驻训地域实际,展开了一场横跨三省四地的抢险救援检验性实兵演练。

部队整装待发。

党员冲锋在前。

官兵奋勇向前。

“1号拖车右后轮突发爆胎,请求脱离编队,迅速进行抢修。”在湖北某野外驻训场,车队刚出营门,一波波“特情”接踵而至,这是部队演练中随机的课目内容。

官兵同心协力架设钢桥。

桥梁兵坚守战位。

“前方桥梁因暴雨冲毁,严重阻群众通行,命令你部在30分钟内迅速完成桥梁架设任务……”伴随着指挥员一道指令,参演官兵闻令而动,迅速研判灾情,形成处置方案,紧接着搭建桥台、展开桥面、连接桥身,比预期时间早十分钟完成抢建任务。

合力攻坚抢修损毁道路。

“受持续降雪影响,某地域发生雪崩,积雪夹杂泥沙碎石,致使道路完全断通,现命你部迅速展开抢通……”在该支队四川某野外驻训场,一场以损毁道路抢通为背景的演练正同步展开。无人机空中侦察、挖掘机自卸车协同配合进行塌方体清理、搜救组划区分片对被困人员进行搜救,面对导调组给出的情况,现场指挥员迅速根据灾情做出研判,多课目作业同步展开。

检修车辆装备。

快速装载物资。

机车维修处置。

“演练场就是战场”,该支队副参谋长告诉笔者,“为了最大化确保实战效果,此次演练随机增设紧急避险、卫生救护等10余个课目,旨在考验官兵应对突发险情的反应判断和处置协同,进一步检验年度野外驻训实战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