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打的汉子"变成"霜打的茄子",这场"云游"之旅帮他解开心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勇敢 何宗卯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8 06:46:03

武警上饶支队整合驻地红色资源搭建“VR云游”网络课堂

沉浸式见学 亲历式体验

■周勇敢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何宗卯

“不愧是宝柱,咱们的顶梁柱!”放下电话,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玉山中队指导员潘政长长舒了一口气。

电话那头是该中队下士班长孟宝柱。前不久,支队组织应急班比武竞赛,经过激烈角逐,孟宝柱一举拿下13米抓绳上、五公里武装越野、口述战斗命令3个课目单项第一,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

喜讯从赛场传来,潘政高兴之余,更为孟宝柱的出色转变感到欣慰。

去年,孟宝柱被推荐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面对这一难得的机会,他起早贪黑全力备考,结果以微小差距与军官梦失之交臂。

那段时间,孟宝柱陷入了深深自责,满脑子都是“辜负”“亏欠”“失望”等字眼。尽管中队干部苦口婆心地劝导,但孟宝柱依然“不在状态”。

“铁打的汉子”变成“霜打的茄子”,潘政忧心忡忡:“是不是教育方法不对路?”他想到了总队年初在所属部队推广开来的“VR云游”。

一次“学党史军史、践初心使命”党日活动,潘政把官兵带到军营网吧,大家依次登录平台,开始了“云游”之旅。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为迅速审查、迫害被扣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和被俘的将士,设立了规模庞大的人间地狱上饶集中营……”孟宝柱把此次“云游”的第一站,选在了离驻地不远的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

只见他左右拖动页面,纪念馆周边的一草一木瞬间以360度立体呈现,沿着指示标进入展厅,孟宝柱很快被眼前的画面所吸引,专业的讲解、全景的展示,方寸屏幕之间“那过去的事情”渐渐清晰。

当看到炼狱黑幕、狱中歌声、“七君子”的斗争等展板时,孟宝柱被革命先辈“肉刑折磨何以惧,数日还原又斗争”的精神深深感染,他联想到自己的经历,脸上顿时火辣辣的:“与先烈们的惨痛遭遇相比,我这点小挫折又算得了什么?”

“云游”结束,他在平台互动留言区写下感言:既然做不了军官,就当最优秀的军士!

没想到,他刚一提交就收到战友热情点赞。“实力才是硬道理,看好你哦”“挫折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别气馁,你能行”……看着战友们一条条发自内心的跟帖,孟宝柱眼眶湿润了,他重拾信心,很快投入到火热的训练场。

“身处数字化时代,用不好互联网,读不懂青年官兵,思想政治工作就无从下手。”该支队政委马秋华介绍,为激发和点燃“网生代”官兵的学习热情,总队借助移动网络方便快捷、资源共享、即时互动等特点,积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技术深度融合,与江西省内200余处红色场馆签约协作,在筑牢安全保密“防火墙”的前提下,将智能手机、VR设备等引入课堂,实现了传统教育与网络教育双轮驱动。

此外,该支队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以“强军故事会”为载体,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故事大家讲”活动,支队领导带头走上讲台授课,定期邀请地方院校专家、革命前辈来队交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教育成果向练兵备战实践转化。

革命传统可触摸,理想信念更坚定。近日,该支队组织第三季度首长机关集中训练暨实弹射击考核,官兵们斗志高昂,考核成绩较上个季度有了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