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特色医学中心主管护师任换男—— 战救一线见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崔兰斌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0-20 14:39:13

武警特色医学中心主管护师任换男——

战救一线见担当

■崔兰斌

主人公心语

用精武强能点燃奋斗激情,用能打胜仗展现劲旅风采。是护士,就要救死扶伤;是战士,就要冲锋陷阵。

“妈妈,这么晚了,您怎么还不回家啊?”国庆节前深夜,武警特色医学中心主管护师、文职人员任换男的9岁儿子等不到妈妈,实在困得不行,给她发了条微信。

回家路上,任换男一边望着车窗外时隐时现的灯光,一边想着孩子盼她回家的微信,内心涌上一阵阵酸楚和愧疚。

8月初,任换男被抽调到由地方卫健委组织的移动疫苗接种队,赴社区进行疫苗接种保障。任务虽不像去年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在“红区”战斗时那么艰巨繁重,但也十分紧迫,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她说:“既然组织相信我,我就一定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不惧困难、直面挑战,打赢这场硬仗。”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奔赴各个社区执行疫苗接种保障任务,每天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

任换男的外公是志愿军老战士、父亲是退伍军人,他们都很希望任换男有机会建功军营、报效祖国。任换男小时候胆子小,她父亲有意识地训练她的胆量和意志力,带她跑步训练,提高速度和耐力。就这样,天长日久,她身体日渐结实,不光声音洪亮、走路带风,性格也越来越坚强,从不服输、从不言败。

“是护士,就要救死扶伤;是战士,就要冲锋陷阵。”任换男经常这样激励自己。

那一年,正在帮弟弟筹备婚礼的任换男,突然接到上级命令:随队赴高原执行防疫救护任务。她二话不说,第二天便背起行囊直奔高原。没想到,她下了飞机便出现强烈高原反应。为了不耽误工作,反应期还没过,她就投入到防疫救护工作中,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坚守重症监护病区三天三夜。事后,任务部队领导说,任换男工作起来那种敢打硬仗的精神,让人印象深刻。正是在那次防疫救护任务中,她经受历练光荣入党,面对鲜红的党旗立下铮铮誓言。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任换男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跟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一线。在“红区”工作的50余个日日夜夜,她把患者当亲人,用生命守护生命。对她的精心细心和专业护理,患者赞不绝口,许多老年患者康复出院后把她当成朋友,和她成了忘年交,时不时打电话问候。在抗疫一线,她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顽强作风,圆满完成任务。

哪里有任务,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活跃着任换男奔波忙碌的身影。这些年,任换男先后10余次出色完成重大卫勤保障任务。采访结束,笔者耳畔似乎响起了《热血颂》那激越昂扬的旋律:最艰苦的地方,总有着战士的刚强。勇士的肩头,肩负着多少人心头的崇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