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指导员,这堂课还得我来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寒  符晋铭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0-28 08:24:07

“指导员,这堂课还得我来上”

■朱 寒  符晋铭

什么?这堂课指导员没法上?让一名老士官来讲反而更有说服力?没错,近期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二支队侦察中队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原来,刚从机关干事岗位调任指导员的李帅帅,最近正摩拳擦掌、信心满满地准备给大家讲一堂精彩的婚恋观教育课,没想到却遭遇反被“上了一课”的尴尬。

为了备好这堂课,李帅帅查阅了大量资料,搜集到许多感人至深的军婚军恋故事,并配上了精美的课件。本以为如此精心准备的一堂课会博得“满堂彩”,李帅帅却发现大家的掌声稀稀拉拉,交头接耳声不断。

当问及大家有什么疑惑时,中队文书对授课的内容提出了疑问:“指导员,您说我们结婚以后要懂得浪漫,有时间多陪伴家人,补偿自己在生活里的缺位。但我平常不是泡在训练场,就是围着电脑转,我的浪漫从哪儿来?”李帅帅一时语塞,只好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中队结婚时间最久的士官姜迪,希望他能分享一下这么多年保持婚姻幸福的小诀窍。

原来,李帅帅还是单身干部,虽然马上就要与女友结束“恋爱长跑”,走入婚姻殿堂,但在婚后过日子方面显然经验不足,遇到这类问题自然讲不出个一二三来。

看着一脸窘迫的指导员,姜迪义不容辞地站起来“救场”,走上讲台为大家进行拓展授课:“在家当好副班长,凡事礼让不争执;学会当个指导员,遇有抱怨巧化解;多一点军人式的浪漫——手工做个小礼物,在结婚纪念日、妻子生日等特殊日子录个祝福视频等,这些都是浪漫的打开方式,一定让另一半难以忘怀……”

话音未落,台下掌声响起。走下台,姜迪看着指导员,笑着打趣道:“指导员,这堂课还得我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