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考核之前别“打听”,平时真抓实干才是“最佳攻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饶天华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23 07:10:03

考核之前别“打听”

■武警商丘支队夏邑中队中队长 饶天华

今年的年终按纲建队考核刚刚结束,这一次,不用“特别攻略”,我们凭借真抓实干的努力收获了理想成绩。

“老张,考核组去你们中队了吗?”“你知道考核组成员都有谁吗?”……这样的问话发生在第三季度按纲建队考核前。当时,其他中队正在接受考核,我到处打探考核组的信息,希望能够形成“特别攻略”,以便考核时见招拆招,取得好成绩。

今年年初,我被调整到中队长岗位。在第一、第二季度按纲建队考核中,中队成绩很不理想。我认为,这和我缺乏开展工作的经验招法有很大关系,于是向经验丰富的几个战友请教,学到了不少干工作、抓训练、做管理的好办法。但也有战友意味深长地提醒我:考核前要善于打探消息。

他们这样说有一定的原因。此前每次考核,考核组成员相对固定,有各自负责的业务领域。考核时,他们尽管会根据不同单位实际有所侧重,但考核内容总体上大同小异。如果能够提前知道考核组有谁,知道其他单位考了什么,我们就能有针对地准备,不仅省时省力,还容易出彩出成绩。

以为掌握了“制胜秘诀”的我,在第三季度按纲建队考核一开始就到处打探消息,希望借助“特别攻略”,能打一场漂亮仗。

然而,已经接受考核的老张却告诉我,这次考核风格大变,采取了不固定考核时间、不固定考核人员、不固定重点内容,临时出题、随机抽考的方式,还增设了考核监督小组……

果不其然。考核组来到中队后,完全不按“套路”出牌,我们准备充分的课目几乎没考,考的多是平时容易忽视的内容。

看着惨淡的分数,我内心充满了失落。这个时候,指导员找到我,说:“这次考核暴露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虽然我们这个班子成立不久,经验不足,但也不能总想着投机取巧。我们要把时间精力放在弥补单位建设的短板弱项上,这样成绩自然会越来越好。”

这番话让我头脑猛醒。是啊,抓好中队全面建设不只是为了考核,虚有其表的好成绩解决不了单位存在的问题。迎接按纲建队考核,没有什么“特别攻略”,平时真抓实干才是“最佳攻略”。

随后,中队召开支委会会议,深入分析总结了今年各季度按纲建队考核中暴露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部署,明确要严格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狠抓中队建设,各级干部骨干要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共同推动中队建设全面进步。

有了目标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在中队官兵齐心协力下,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终于,在这次年终按纲建队考核中,我们中队有了焕然一新的表现。

(龙 斌、元鹏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