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山雪域,看武警官兵如何展开房屋反劫持搜剿战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扬、赵炎明、余博、蔡季存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2-13 17:21:21

“刚接上级通报,5名‘暴恐分子’携带自制武器劫持2名‘人质’逃窜至西山郊外废弃房屋,上级命令我部立即前出处置……”天山北麓,冰天雪地,12月上旬,一场房屋反劫持搜剿战斗演练在天山腹地骤然打响,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官兵闻令而动,按照边行进边报告的方式迅速赶往事发地域。

“无人机迅速升空,组长向我靠拢,其余组员就地隐蔽……”10分钟后,特战队员抵达“暴恐分子”藏匿区域,侦察组利用侦观器材对现场情况进行侦察,指挥员魏义军结合侦察情况部署作战任务,一声令下,各组按照计划展开行动,战斗一触即发。

狙击组占领有利地形、突击组随时待命、侦察组密切注视、指挥员进行心理瓦解……短短几分钟,各组形成合围之势,将“暴恐分子”紧紧逼进“决战圈”。

“注意隐蔽!”当特战队员接近“恐怖分子”占领的废弃楼房时,一枚“燃烧瓶”突然从窗户内飞出,特战队员立即躲闪。随后,特战队员利用”恐怖分子”的观察死角迅速隐蔽接近,占领攻击发起位置。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狙击、侦察、突击等战斗小组紧密协同,携带专业装备从正前门、后窗、侧后门等不同入口迅速突入目标房屋,在烟雾弹的掩护下,5名“暴恐分子”全数被击毙,“2名人质”成功获救。

硝烟散去,官兵立即展开复盘,认真查摆演练存在的短板弱项,确保演练取得实效。“实训即实战,风雪砺精兵。”该支队副参谋长李龙说,只要心里装着战斗力标准,脑子里想着打仗的事,骨子里就会迸发出军人生来为战胜的豪气。仗怎么打、我们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

指挥员下达作战指令。(余博 摄)

乘车机动。(余博 摄)

快速出动。(余博 摄)

研判现场情况。(余博 摄)

快速奔赴作战区域。(余博 摄)

利用无人机对目标区域实施空中侦察。(余博 摄)

狙击组隐蔽观察。(余博 摄)

狙击组在制高点隐蔽观察“敌情”。(余博 摄)

奔赴阵地。(余博 摄)

穿越“染毒”地带。(余博 摄)

抵近侦察。(余博 摄)

利用爬梯从目标楼后窗潜入。(余博 摄)

准备从目标楼侧门突入。(余博 摄)

交替掩护。(余博 摄)

利用攀登突击车从正面发起突击。(余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