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00后”新兵看齐一等功臣,用热血书写青春之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粤商 张龙腾 江杭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5-13 11:14:05

为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展现青年官兵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5月4日,武警湖南总队新兵团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团日活动,引导新战友传承五四精神,投身强军实践。

武警湖南总队新兵团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团日活动。刘粤商 摄

武警湖南总队新兵团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团日活动。江杭城 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初升太阳的春晖中,1000余名新兵军姿挺拔、整齐列队训练场。由第二十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该总队某基地教员、一等功臣孙江涛领誓,全体新兵面对鲜红的团旗,高擎右手,庄严宣誓。铿锵的誓言响彻营区上空,全体官兵在神圣庄严的仪式中凝聚起为强军事业接续奋斗的决心与力量。

第二十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一等功臣孙江涛带领千名新兵共同宣誓。刘粤商 摄

“00”后新兵面对鲜红团旗庄严宣誓。刘粤商 摄

在“党史青年说 青春故事分享会”活动现场,新战友们带着《1919 一个国家的青春记忆》《远去的马蹄声》等自己热爱的书籍,和大家交流心得体会。

“00”后新兵分享青春故事。江杭城 摄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要做到在训练场上刻苦训练,在生活中努力学习,不负韶华。用青春捍卫信仰,用责任守望忠诚,用担当成就梦想,走好在军营的每一步,用实际行动实现人生梦想。”分享会上,武警湖南总队新兵梁洛川如是说道。

交流会现场,上台的战友不仅分享了喜爱的书籍和个人成长经历,许多人还为战友们讲述了《觉醒年代》《钢铁战士陈树湘》《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等记忆深刻的红色电影、革命故事。新战友们围坐一起,在聆听中感悟中国共青团百年征程的艰辛和不易。在那样艰苦的年代,一批批爱国青年们,在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时刻挺身而出,用热血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新战友们畅所欲言,用革命故事讲述理想信念,用英雄故事展现初心坚守,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建功新时代的心声。

“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团日活动,我们和新同志一起与历史对话,是铭记,是激励,更是传承,也更希望他们能走好军营每一步,承担起他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武警湖南总队新兵团政治委员毛建国说道。

新战友们利用课余时间绘写、制作出一幅幅精美的板报。江杭城 摄

有人说,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这些“00”后的新战友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中国共青团的由来,去翻阅学习各类文学作品,通过精心编排,认真绘写、制作出一幅幅精美的板报。“00后”新兵们独特的创意既展现了新一代年轻人个性张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更是用行动表达对“五四运动”的纪念。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武警湖南总队新兵团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团日活动。江杭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