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雪域天路守护人:把忠诚镌刻在昆仑山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倪伟栋、梁位高、袁钰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20 20:30:50

新藏公路全长2140公里,北起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零公里石碑,南至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查务乡2140公里石碑,穿越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喜马拉雅山四大山脉,翻越16座冰山达坂,跋涉44条冰河,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铺在云端上的天路”。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喀喇昆仑山上的气温不断上升,新藏公路黑卡子路段出现大面积土体下沉、冰层融化,导致路基损坏、沉陷、滑塌、构造物滑移,因此治理病害、保通天路刻不容缓。

指挥员在养护作业前对官兵进行布置任务。袁钰摄

官兵利用大型机械对砂石料进行装车。袁钰摄

作为雪域天路的守护人,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在达坂道路上鏖战了20余天。挖掘机开挖土方,装载机跟进作业,自卸车往来穿梭,官兵手挑肩扛,安全员全时警戒,指挥员协调指挥,人装结合、多机协同,武警官兵们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官兵将砂石料卸至作业区。袁钰摄

官兵利用装载机对砂石料进行摊铺。袁钰摄

机械震麻了双腿、手脚磨起了血泡、嗓子喊到了嘶哑,但现场官兵们士气不减。“当兵就要吃苦,当高原兵更要能吃大苦。”已有13年军龄的警士党员如是说道。

官兵利用压路机对路面进行平整。袁钰摄

夜幕降临,寒意渐起,官兵们忙碌的身影仍在达坂上来回穿梭。大队长解释道:“白天为了保障通行,每隔1小时就要暂停施工,而晚上车流量减少,是推进施工作业的黄金时间。”

官兵实施夜间作业。倪伟栋摄

接近凌晨时分,达坂上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中队官兵准备收队返营。路上偶有过往车辆,均自发缓行,向官兵们鸣笛致敬。一辆常年来往该路段的货车司机说:“每次看到武警官兵,就感觉很安心,也很感激,没有他们的养护,这条路根本就没法走。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更是这条天路的忠诚守护者!”

官兵为滞留司乘人员发放物资。倪伟栋摄

忠诚矗立,风雨无阻。武警官兵们用忠诚和奉献证明,只要他们在这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就会洒遍喀拉昆仑山的角角落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