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训进行时丨获赞无数的“唠嗑队”……

来源:“湖北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改文、张长廉、辜宇杰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23 21:10:44

“唠嗑队”获点赞?你没听错!

这支活跃在新训大队的“唠嗑队”

可不是一支简单的“聊天队伍” 他们由新训骨干们组成

在“唠嗑”的同时

妥善处理了新同志们不少“疑难杂症”

因为工作做得好

所以“唠嗑队”这个名字

是新同志对新训骨干们的“昵称”

给“新同志”多点关心

新兵入伍以来,新训某部干部李改文和4名“唠嗑队”的骨干在政工组领导的带领下,时不时“穿梭”在新兵宿舍。他们和新同志们一起交流谈心,询问新同志们生活困难,收集意见想法,同时传授他们一些生活小常识,“大家看一下,首先要把被子的三叠叠好、被子的线条是这样捏的……”,排长冯磊还特意给他们演示了叠被子,旨在为他们在内务标准上立起标准。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找新同志唠唠嗑,消除他们初到军营的陌生感和不适感。只有多听听他们内心的声音,了解他们心中所想、心中所需,才能打心底的熟悉他们,当好‘老大哥’角色。”李改文说到。

给“新同志”多点耐心

近期,在新同志训练休息之际,“唠嗑队”又来给他鼓鼓气加油了。针对新同志们在训练方面的不协调、不熟悉,各位班长也是卯起了劲头、给足了耐心。

新同志小张在谈到自己的训练感受时说道:“训练的时候我的身体极不协调,与大家总是‘格格不入’,但是班长一令一动耐心地教导我,不遗余力地帮我纠正动作,还时不时地鼓励我,说我也可以做得很好,这给我增加了很大自信心”。

给“新同志”多点爱心

“要引导好新同志,首先要热爱新同志,做新同志的知心人。多一点爱心、多一点恒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能使新同志变得更优秀,更能激发新同志的学习热情。”在“唠嗑队”内部,这样的反思交流时常发生。

于是,“把头抬起来,我相信你能行”“没有关系,我相信你下次会进步……”这些暖心话语,成为了“唠嗑队”的口头禅。

新兵入营之初一定有很多不解和疑惑,我们不同形式的唠嗑,拉近了官兵距离,融洽了官兵关系,收到了较好效果。

在谈心中拉进彼此距离,更让新入营战士们加深了对部队的理解与认识。也许若干年后,在回忆起兵之处的这支“唠嗑队”的时候,这群新战友们一定会露出会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