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微课堂”激发精武强能“心”动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宋文明、王培龙、吴国霖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5-24 17:19:39

“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就没有我现在幸福美满的家庭,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训练间隙,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新兵三大队某中队新兵范泰民在“微课堂”上,与战友分享家乡新疆的变化,同时讲述了自己家庭受到党和政府帮扶的故事,让战友们深受教育。

新训骨干利用训练间隙开展“微课堂”教育。吴国霖 摄

基层官兵既是教育对象,更是教育的主体,鼓励他们“走上台,当主角”,能有效激发官兵们的学习积极性,提升政治思想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该支队领导介绍到,他们利用训练间隙常态开展“微课堂”,引导官兵结合任务实际和自身经历,用兵言兵语讲述身边故事。

新训骨干正在与新兵交流谈心。吴国霖 摄

常态开展“微课堂”教育。吴国霖 摄

形式多样的“微课堂”,成为激发官兵练兵动力的“加油站”。视频《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风靡朋友圈,某中队排长及时推荐给官兵,组织大家畅谈青春感悟,分享青春励志故事,激荡起奋斗军旅的青春梦想。

某中队排长正在与官兵分享视频《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 宋文明 摄

载体“吸睛”,效果才能“圈粉”。各单位结合新生代官兵特点,准确把握“微时代”脉动,让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走进官兵生活,让“微课堂”走进训练场“制度规定小辅导、训练纪律小提醒、日常建议小征集”紧跟车轮跑,实现“微”中求落实、“微”出新成效。

“微课堂”教育随处展开。李梓良 摄

特战队员正在进行攀登训练。李梓良 摄

精实精巧“微课堂”,汇聚精武“心”动能。连续多天的强化训练,让上等兵吴佳康有些打怵,他的情绪变化没有逃过黄指导员的眼睛。训练间隙,利用“微课堂”开讲,黄指导员围绕“战斗今夜打响,你准备好了吗”授课,大家敞开心扉聊感受,引导吴佳康潜移默化受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