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中的苦与乐有哪些?看看过来人这么说!

来源:“福建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林加申、郑宏达、林艺伟、王材鸿、马聪聪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25 22:49:43

苦与乐

是设给青年官兵的一个考场

“苦乐相伴”是军营底色

“有苦有乐”是军旅定律

“苦中作乐”是军人精神

经过这场“赶考”

青春才能拔节

不断成长、成才和成熟

那么什么是苦?什么是乐?接下来请随笔者走进武警福州支队执勤二中队这个光荣集体一起来交流军营中的苦与乐。

训练之苦 进步之乐

列兵朱向捷:在一次擒敌术训练中,由于身体疲惫导致动作失误,我的牙齿不慎重重磕到了地上,嘴唇顿时鲜血直流。疼痛让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但是想到中队长经常教导我们:“军人一定要有血性!”我又重拾信心,经过简单的处理后,继续投入训练。在随后的季度考核中,我取得高分成绩,赢得了战友的热烈掌声,那一刻我为自己在困难面前选择了坚持,给中队赢得荣誉而感到无比的自豪与激动。

列兵朱向捷正在进行擒敌训练

执勤之苦 坚守之乐

二级上士王少飞:站岗上哨是武警战士的家常便饭,无论刮风雨雪还是烈日骄阳,哨兵总是365天24小时坚守岗位从不间断,还要随时应对各类情况的发生。虽然站岗过程枯燥漫长,少了一些热血激情,但望着过往行人的崇敬表情,他们一句“辛苦了”“好样的”,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肯定!倘若问我坚守岗位11载值不值得,我的回答是:“值!因为这就是我的军旅人生。”

二级上士王少飞正在进行执勤动作训练

学习之苦 提升之乐

中士李永兴:前年,我刚开始接触文书工作时不懂不会,看见通知就发蒙,要写材料就发慌,一度对自己的能力素质产生了怀疑。特别是在一次季度考核中,面对考官的提问,我回答不出来,就连找材料都需要找半天,被批评得面红耳赤。我暗下决心,经常与兄弟单位的文书进行交流探讨,并利用休息时间钻研吃透文件精神,苦练公文写作能力。如今我终于可以很自豪地说,我能对中队材料做到“一口清”,在向上级提交材料时心中有着“一把秤”。

中士李永兴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充电

付出之苦 收获之乐

二级上士刘彬彬:11年前,我怀着满腔热忱参军入伍。入伍后,参加福建省五一广场升旗任务和福建省公祭活动,顶着烈日站军姿、走齐步、踢正步;援驰厦门“莫兰蒂”特大台风灾后重建任务,不辞艰辛铲砂石、搬物资、扛沙袋;4次带新兵、5次带骨干集训、8次参加勤训轮换……在完成各种任务过程中,我锤炼了过硬本领、磨砺了坚毅品质、拥有了强壮体魄、积淀了深厚感情,成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这也是我最难以忘怀的军旅青春。

二级上士刘彬彬展示所获荣誉

思念之苦 成长之乐

列兵黄琪:在没入伍之前,我跟父母在一起生活久了,渐渐忽视了父母的爱,甚至还出现因小事矛盾发生吵架拌嘴的情况。但来到部队后恰恰相反,熄灯卧床时,脑海里都是家人的模样。入伍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学会了站岗执勤、整理内务、军事技能等本领,培育了独立自主、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等品质,与从前相比更加成熟沉稳。我想借此机会,告诉远方的父母:“孩儿已经长大,请您们放心!”

列兵黄琪正在给家人写家信

苦与乐

既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

既是相向的,也是相对的

既是矛盾体,又是共合体

军营生活固然是艰苦的

但同时也蕴含着无穷的快乐

不怕苦、不畏苦

不把苦当苦

甜就会从苦中剥离

乐就会从苦中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