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青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罗元凯 宋国万 朱家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6-08 08:56:03

武警青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先训后用,搜排爆手持证上岗

■罗元凯 宋国万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朱家辉

“李滨能行吗?”“怎么不派经验丰富的老排爆手?”6月初,武警青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组织开展反劫持对抗演练。发现人质身上绑有电子炸弹后,特战一中队决定派出李滨完成排爆任务。这让场外官兵议论纷纷,因为李滨是一名去年刚转入搜排爆专业的下士。

对于这样的质疑,李滨用实力进行了回答。对爆炸物进行检查识别、上报处置方案……在即将引爆的最后3分钟内,他成功拆除爆炸物。“我可是持证上岗的!”走下演练场,李滨自豪地向笔者亮出自己胸前的搜排爆上岗资格证。

“这张上岗资格证是搜排爆手证明自身专业能力水平的标识。”该支队支队长赵华介绍,近两年来,他们紧抓搜排爆手能力提升,按照“先训后用、持证上岗”的原则,为每名搜排爆手设计制订成长路线和训练方案,并每季度组织专项集训,帮助他们学习爆炸理论知识,掌握搜排爆技术在各种环境中的运用。与此同时,他们参照《武警部队特战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考评标准》和《武警部队特战专业训练等级评定》等相关规定,采取技战融合、模拟对抗、战场适应等方式组织考核,并对搜排爆手进行定级评定。只有通过考核、取得上岗资格证的搜排爆手,才能上岗作业。

“现在,每个特战中队至少有3名取得上岗资格证的搜排爆手,这对高效处置突发情况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该支队副支队长许登亮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在演练中设置残局、危局、险局,让已经持证上岗的搜排爆手进一步锤炼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