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温酷暑下,练兵不停歇:瞄准强敌 巅峰对决

来源:“福建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汪喜超 郑小强 涂创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24 22:04:14

▲开幕式现场

高温酷暑下,练兵不停歇。6月23日,武警部队“巅峰-2022·福建省总队”特战侦察比武在福州某训练基地拉开战幕,来自武警福建总队各单位的近百名特战队员区分特战、侦察两个板块,围绕干扰识别运动狙击、侦察搜索射击等16个课目52项内容比技能、拼体能,开启了一场强对强、硬碰硬的巅峰对决。

▲参赛队员整齐列阵

▲参赛队员代表表决心

▲评判组代表表决心

开幕式上,各单位代表队斗志昂扬、精神振奋。参赛队员和评判组代表分别做了决心发言,随着指挥员的开赛号令,“巅峰”对决正式开始。

▲记忆“恐怖分子”

▲干扰识别运动狙击

首先进行的课目是干扰识别运动狙击。参赛队员需要在7分50秒内完成记忆并识别狙击目标、奔袭1公里后对6个距离不同的“恐怖分子”实施精准狙击2项内容。评判组成员、总队参谋部许勇参谋介绍,这个课目重点检验狙击手在恶劣复杂环境下准确记忆并识别目标特征,快速隐蔽运动、有效狙杀目标的能力。

▲狙击队员射击前奔袭

当评判员下达“开始”的口令后,参赛队员对狙击目标进行快速记忆并开始1公里的奔袭。机动支队参赛队员刘嘉文奔袭后迅速找到射击阵地,只见他一边调整呼吸,装弹、上膛、瞄准、击发。“奔袭1公里后,体能和心理都会受到严重考验,射击完成后还要对之前记忆的目标进行还原,确实难度较大。”福州支队参赛队员潘志星介绍。

▲通过低桩网

▲构筑掩体

▲利用掩体狙击

▲利用车体掩护狙击

构筑掩体对移动目标狙击、抢占阵地利用车体掩护狙击……多项比武课目相继展开,加之正值高温炎热的天气,不仅是对参赛队员体技能的全面考验,更是对他们心理意志的极限冲击。

▲现场绘图

▲无人机通过障碍物

与此同时,侦察板块课目的比拼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了解,侦察板块以遂行侦察作战任务为背景,设置单兵、班组类多种课目,全面检验侦察队员协同配合,独立遂行任务的能力。

参赛队员蔡渊艺介绍,在空中侦察与目标判读课目中,侦察队员需要操控无人侦察机完成起飞、蛇形绕杆等动作,而后对目标区域实施侦察并绘制情况详图,时间紧、任务重、操作难,对于参赛选手来说,考验巨大。

▲武装奔袭

“侦察班(组)搜剿侦战行动需要侦察小组在30分钟内完成2公里武装奔袭、协同越障、突入识别射击、搜索射击等6个内容。”评判员陈建红介绍,这个课目重点检验参赛队员指挥协同、战斗运动、侦战技术及战斗行动等能力。

▲徒手攀登

“3、2、1,突击!”在突入识别射击环节,机动支队侦察中队中队长林旺坤带领队员完成武装奔袭等一系列内容后迅速占领有利位置发起进攻,成功击毙“暴恐分子”。

据了解,此次比武竞赛按照基于大纲、源于大纲、高于大纲、严于大纲的要求组织实施,既全面检验了特战、侦察队员反恐制胜能力,又培养了一批特战、侦察尖兵,推动了总队军事训练向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火热比武,激战正酣,后续更多精彩,请持续关注……

作者:汪喜超 郑小强 涂 创

全叶郴 吴志胜 黄宁傲

整理:王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