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中士何以成为全军保障卡管理员培训班的外请专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万金 张永清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05 06:34:32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四支队中士杨兆康——

“兵专家”走上全军培训讲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万金 通讯员 张永清

杨兆康(左一)在授课现场答疑解惑。作者提供

初夏山城,陆军勤务学院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全军保障卡管理员培训正在进行。把目光投向授课席,你会发现主讲人竟是一名武警中士。

一名中士何以成为全军保障卡管理员培训班的外请专家?

原来,这位中士名叫杨兆康,是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军人保障卡管理员,持有总队唯一一份军队财务专业军人保障卡工种高级技能证书。他不仅总结出了多条保障卡使用“干货”,并在全军推广,更为人称道的是他办理保障卡非常快,新兵入伍不到1个月就能拿到保障卡,被大家誉为“兆康速度”。授课结束,记者采访了这位“兵专家”。

“为什么办卡这么快?”面对记者的提问,杨兆康直言,早在走上保障卡管理员岗位之前,他就听过不少战友吐槽保障卡下发慢、补办慢,所以上任第一天,他就给自己提了一个要求——快,并且向战友们公开承诺。

但是,想法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刚到办公室上班,陌生的环境、海量的数据一下子让杨兆康慌了手脚。那段时间,为了尽快胜任岗位,他常常起早贪黑,工作时间深研政策法规,业余时间苦练系统操作,一有不懂的地方,就缠着老班长取经。短短1个月时间,杨兆康便从一个一窍不通的“菜鸟”成长为业务精通的技术“大拿”。

“光是掌握政策法规、熟悉系统运维远远不够,还需要沉到一线躬身实践。”去年年初,杨兆康因身体不适,到单位体系医院接受治疗。住院期间他也没闲着,主动询问病友关于使用军人保障卡的情况。不问不知道,一问才发现许多人对保障卡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盲区和误解。

回到单位,杨兆康将近年来战友和家属们询问较多的问题梳理出来,利用休息时间到多家军队医院走访调查,总结归纳出《持卡就医10问,军人保障卡你用对了吗?》《保障卡12条“干货”》等10余篇文章,被媒体和全军军人保障卡管理办公室转发,总阅读量超40万。除此之外,遇有单位因为路途遥远不便于办理业务,杨兆康常常跑上门去采集信息,并积极协调银行上门服务,确保官兵在第一时间激活使用保障卡。

“这个工作吃力不讨好,你图啥?”在岗6年,杨兆康听过不少的调侃和误解,但他始终不为所动。担任保障卡管理员以来,他始终恪守职责,尽心尽力为官兵服务,积极推动财务联审,按时发放工资津贴,受到一致好评。

前段时间,杨兆康摸索出采集官兵血型新方法,不仅方便快捷、节省开支,更确保了信息采集精准无误,得到专家们的广泛认可。

一句话颁奖辞:“兆康速度”,就是为兵服务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