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老兵大PK,助力新战友扬帆起航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文庆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9-21 00:08:13

近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六支队十一中队举行一场新兵老兵比拼学习,将带新工作在欢快的氛围中做实做细。

新兵下连后第一次合影 刘文庆 摄

作为“00后”新兵,他们大多有着自己的特长,中队党支部在了解后也积极创新带兵方法,为新战友们搭建展示舞台,让他们更快融入集体。让我们跟随4名新兵的故事,一起感受新战友的成长。

新老兵搏击比赛精彩瞬间 刘文庆 摄

刘恒恒,入伍前曾在武校练习8年,是跆拳道和搏击的高手。下连后,中队把他分到号称“武教头”的应急班班长王聪的班里。

下连后第一次组织格斗训练,刘恒恒就和王聪来了一场实力对碰。在组织哨位反袭击训练时,刘恒恒对班长安排的重复性练习固定动作提出质疑,他认为在实战中这样并不能有效保护自己。面对质疑,班长王聪并没有多说什么,而是将新战士分成两组,一组由他带着继续训练,一组则由刘恒恒带着训练,收操时两组进行考核。

考核结束,老班长带的组几乎达到百分百的通过率,而刘恒恒带的组却只有三分之一的通过率。看到低落的刘恒恒,王聪及时组织讲评:“通过分组训练考核来看,刘恒恒教的招式更接近实战。考核通过率不高则是因为每名战友的基础不一样,我的方法虽然保守,招式固定,但能让新战友迅速做到基本学会,毕竟基础打牢才能有所成就。刘恒恒所用招式则更适合有基础的老兵,更有实战意义。”听着班长的话,新兵刘恒恒若有所思地抬起头,听从班长的安排继续进行后面训练。

新兵朱文强持球组织进攻 刘文庆 摄

朱文强自小热爱篮球,身高183公分的他也算是个篮球高手。下连后中队第一次组织篮球比赛,他就找排长报了名。

随着篮球赛开赛,他所在的三排被一排打了个48:36,看着仅剩不多的比赛时间,好胜心极强的他急得直跺脚。利用比赛暂停时间,排长安排采取一对一盯防战术,有较多篮球比赛经验的他立刻提出自己的反对意见:“一排的战友们不仅个子高大,在我们的禁区得分较多,但投篮能力不强,我们可以采取协防战术,防守好我们的内线禁区……”听到他的战术分析,排长立刻让他组织新战术打法,在最后一节时间里,在新战术的配合下,一排的战友失误不断,接连失分,而朱文强带领三排连突带投接连得分,最终以66比56赢得比赛胜利,朱文强也独得20分荣获“最佳球员”。

新老兵厨艺比赛颁奖仪式 刘文庆 摄

马千里入伍前曾在五星级酒店学过7年厨师,曾在当地美食协会取得证书和等级评定,会做鲁、川、湘、徽等菜系,对美食也有自己的研究与想法。在下连后的新兵恳谈会上,他也提出想用自己所学所能为中队做贡献的想法。指导员刘文庆找来炊事班长张文君,提出要在中队组织一次厨艺比武,让马千里担任评判员。

比赛开始后,炊事员精心炒制的几样拿手好菜被一一端上饭桌。“这道乾隆白菜很有特色”“这个辣椒炒肉的豆瓣酱没炒好”、“这个松鼠鱼的料汁还欠火候”……马千里边尝边给出专业评价。比赛结束后,马千里换上厨师服给炊事员们边炒边讲,中队战友在出锅品尝后纷纷鼓起掌来。后来中队里常常能见到马千里与炊事员研究探讨的场景。

指导员为新任讲解员颁发聘书 刘文庆 摄

毛新宇从小就有军人情结,喜欢历史的他对军史也有一定的研究。下连后,听到指导员介绍中队有着80年光荣历史,曾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时,他更是满眼闪着亮光。别人休息时间多是打打篮球,毛新宇休息时间更多是待在荣誉室,翻阅研究中队队史。

在中队组织的一次“讲队史故事”士兵大讲堂上,当他听到新任的中队队史讲解员讲到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中队在第五次战役弥陀寺战斗中作为尖刀部队,不怕牺牲拿下490高地时,他跟中队长任升说:“我们攻下的应该是496高地,他讲的应该是错的。”因为他的笃定,毛新宇和带着疑问的中队长一起来到荣誉室翻阅队史,发现队史讲解员所讲的“490高地”确实应该是“496高地”。由于年代久远,队史上60多年前的墨水痕迹有所消退,导致讲解员将“6”看成了“0”。当晚,中队长任升在晚点名时重点提到了新兵毛新宇,表扬了他热爱红色历史,认真细心钻研的精神,还将他列入队史讲解员队伍进行培训。

“红色历史是我们中队无比重要的精神财富,我必须要认真学习,当好中队红色故事的讲述者!”在指导员手中接过队史讲解员聘书后,新兵毛新宇暗暗发誓。

讲好士兵故事,用士兵故事促进士兵成长。相信在每次比拼学习中,每名新战友们都能在军旅的大舞台上一展才华、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