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林芝支队:在雪域高原奏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雷博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9 12:40:58

初夏时节,草木葱翠。林芝市嘎拉村民族团结广场上,武警林芝支队官兵与当地村干部共同签订军民共建协议,开启嘎拉村又一个民族团结新篇章。

武警林芝支队与嘎拉村签订军民共建协议。

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林芝支队官兵,多年来凝聚起“双拥共建、民族融合、乡村振兴、和谐发展”的强大合力,促进了民族团结共赢发展,加深了军民情谊。

60多年前,18军革命先辈在解放西藏过程中,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老西藏精神”。1986年,18军54师161团一部经多次改编后组建成立今武警林芝支队。自支队成立以来,全体官兵牢记18军光荣历史,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与西藏各族人民一起践行初心使命,共同担起建设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历史使命。

18军进藏先辈开展农业生产运动。

多年来,武警林芝支队坚持“驻守一地、稳定一方、帮建一片”。在努力完成维护驻地安全稳定本职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部队优势,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用实际行动服务人民,奏响了一曲爱民为民的和谐新曲。

武警林芝支队官兵与秀巴村民一起播撒化肥。

武警林芝支队官兵与秀巴村民收割青稞。

林芝森林茂密,降雨量较大,山林火灾、泥石流等灾害频发。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近年来,支队共出动兵力1200余人次,车辆110多台次,扑救火灾25次,完成清理塌方、搜救游客等各类抢险救援任务21次。支队广大官兵始终把当地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在各族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支队全体官兵圆满完成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任务,驻地呈现出和谐稳定军民一家的良好氛围。

武警林芝支队官兵与琼林新村村民在惠民驿站一起开展党日活动。

近年来,该支队叫响“只要群众需要,我们立刻到场”的口号,发扬“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子弟为人民”的优良传统,先后与当地7所小学、2所高中、驻地社会福利院、7个村党支部、3个镇党委、1个社区以及64名贫困生结对共建,赠送慰问品价值超过7万元,组织无偿献血超过5万毫升,开展捐资助学超过30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宗旨。

2021年2月25日,林芝支队保卫干事东主才朗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同年11月,该支队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东主才朗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今年2月,一场大雪突降,林芝秀巴村牧民和牛羊被困在山上,支队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分队,装了满满一卡车饲料和牧民急需的生活物资,奔赴被困地点。半米多深的雪地里,六名战士用双手扒雪开路。上坡时车轮打滑,他们脱掉大衣垫在轮胎下,一米一米往前开。平时3个多小时的路,那天整整走了16个小时,顺利救出了被困群众。

那一天,被困的牧民紧紧握着前去救援的战士们的手说“ 看到了子弟兵,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在促进民族团结的路上不止于此,该支队宣保股长曾俊的笔记本上列满了清单:

3月5日,支队与秀巴村一起过组织生活;

4月11日,唐地村组织评选“五星党员”与“十星农户”;

7月28日,支队与嘎拉村签订军民共建协议......

8月1日,建军节之际,驻地各单位与支队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

这是该支队官兵接续奏响民族团结主旋律的真实写照。

八一建军节,武警林芝支队官兵与驻地群众跳起幸福的锅庄舞。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如今,一朵朵军民共建、民族团结的和谐之花绽放雪域高原。他们相信,有党的好政策再加上大家的努力奋斗,生活一定会像林芝地区漫山遍野盛开的桃花一样,越来越美。

林芝桃花遍地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