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岁末年初,武警官兵利用训练预备期 抓实复训补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浩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12 07:05:48

当前,各部队基本结束年度大项演训任务,进入训练预备期,开始展开复训补训。这是查漏补缺、回炉淬火、巩固提高的关键时期。但在训练实践中,仍有个别单位和官兵没有在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存在避难就易、流于形式等现象,令人警醒。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希望各级利用好岁末年初这一练兵黄金期,把年度工作总结与来年工作筹划结合起来,在总结不足、纠治整改、问题清零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复训补训质效,为明年训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编 者

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某中队抓实复训补训——

回炉加钢淬火 补齐短板弱项

■董浩田

该中队官兵在训练中。李 淼摄

凌晨时分,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某中队特战分队紧急拉动,奔袭至山林深处,组织山地捕歼演练,将复训补训推向高潮。硝烟散尽,中队长张乾带领队员们围坐一圈,进行复盘分析,复杂环境设伏、接敌应急处置等多个战法得到了检验。

今年以来,该特战分队先后参加了总队比武、执勤安保、实兵对抗等重大任务。年终收官,他们开始筹划复训补训。据了解,以往到了这一阶段,该支队多以组织恢复性训练为主,部分官兵便滋生了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有的单位为保安全,不敢放手,按部就班走过场;有的干部骨干只盯年终考核重点练,忽视了强基础、补短板;有的战士把复训补训当作休息休整,只重复一些低强度的体能技能训练……原本是弥足珍贵的训练黄金期,到头来很多时间都被白白浪费掉了。

“练兵黄金期,人人须珍惜。作为城市应急处突、防卫作战的重要力量,战斗力建设刻不容缓,怎能错失固强补弱的大好时机?”在议战议训会上,支队党委一班人盘点全年训练得失,形成共识:对练兵备战工作中存在的“欠账”,既不能久拖不决,也不能“拆东墙补西墙”,必须扎实抓好复训补训,查漏补缺、巩固提高,将问题清零。

按照支队党委的部署要求,该中队特战分队科学制订复训补训计划,干部骨干全程跟训参训,对偏训漏训课目进行回炉加钢淬火,集中精力补齐短板弱项。这一次,他们综合考虑季节、地形等多个因素,着重对某战法构想组织实兵验证。

事出有因。在上个季度的一次对抗演练中,蓝方分队潜入茂密的山林,特战分队分队长吴建辉指挥特战小组,按照预定方案沿一条山路向“敌”渗透,却在行进途中遭到袭击,红方突击组损失惨重。

“此前我们也进行过类似的对抗,但演练一结束,大家就有点‘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红方对自己败在哪里并没有深入检讨反思,任由问题存在。”蓝军队长都里快人快语。

听说最近特战分队这个老对手把复训补训工作抓得很紧,并多次组织战法验证,都里开始警觉起来:“再过几天,我们又将展开新一轮对抗,看来红方这次来者不善啊!”

事实正如他所料。特战分队官兵吸取之前的失败教训,将其反向应用到对抗演练当中,成功避开了蓝方设置的重重障碍,最终达成既定目标。“手段多样,出其不意。”演练结束后,张乾对吴建辉指挥的特战分队给予高度评价,都里也对此表示赞同。

尝到抓实复训补训甜头的,不只是特战分队官兵。笔者翻开该中队近期的训练计划看到,以往复训补训中常见的低强度课目不见了,代之以各种战术背景下的专题训练,矛头直指组织筹划能力不足、协同作战配合不畅等突出问题。大家反映,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复训补训“辣味”“战味”更足,决心力度更大,取得的成效更明显。该支队一名领导介绍,目前他们正准备筹划明年工作,希望通过年底前的复训补训,把能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掉,决不将其带进新年度。

官兵恳谈

回望今年参加的演训任务,我和很多战友一样,明显感到自身在训练方面还有很多“欠账”。所幸单位紧前筹划今年的复训补训工作,紧贴大纲要求和存在问题,把群众性练兵比武和立功创模活动纳入其中,有效激发了训练热情。

机制和动力有了,剩下就看怎么干。我客观分析了自身的短板弱项,并拉单列表,与战友一起研究解决办法。通过这些天的训练,我感觉收获很大,相信在明年的驻训演习中一定可以大显身手!

——陆军某团排长 皇甫绍华

为防止个别同志产生懈怠应付思想,我们单位组织了专题教育动员,引导大家认识到复训补训不是休息休整,而是加钢淬火。

不光如此,我们还在课目设置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再局限于一般技术、基本体能,而是针对突出问题进行攻关,使补差训练更加精准高效。旅领导说,复训补训不是表面上简单的“缝缝补补”,必须深入查找病根,对症下药,不能治标不治本,致使问题年年“涛声依旧”。

——第76集团军某旅一级上士 吴世伟

复训补训补什么、训什么,战场最有发言权。必须客观分析部队训练现状,科学制订方案,坚持高标准落实,不能简单满足于“机关忙起来、官兵动起来”,一定要解决问题,务求实效。

驻训期间,我们排作为技侦分队顺利通过了战术考核,但纵向对比,在掌握新装备新技术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今年的复训补训,我们就突出这个重点,把训练场摆在雪域戈壁,砥砺提升极寒条件下的打赢本领。

——陆军边防某旅排长 邱 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