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云”号大变身蓄谋已久,凸现日本扩军野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森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1-16 12:55

5月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前)从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美军基地出港后航行在海面上。(新华社)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倚傍美基地补给备战物资

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前进基地,对美国在亚太战略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跨洋远距离投送补给具有局限性,美军为保证其在西太平洋乃至印度洋的前沿存在,视日本为其续航作战能力的不二选择,意欲让日本出更多的力、干更多的活,二者一拍即合。2016年9月,日美签订《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更是将美日军事同盟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日本也利用这一平台找到了发展自身军事力量的极好借口。所以,促进美日军事合作就成为日本政府提出改造“出云”号、暗中发展航母计划的具体抓手和主要支撑。

跟随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起舞,日本谋求军事大国地位的意图也愈加显现。去年5月1日,日本以所谓提供保护补给任务,在中国南海地区与美舰一同上演了一出“护航秀”。不难看出,美国放纵日本发展军力,意在进一步维护自身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和干预权,同时也能达到用日本牵制中国的目的。日本则借美军基地保障力量建设之机,把美国作为其不断充实本国军备发展的“挡箭牌”。这对美日两国来讲都是利大于弊,然而对地区安全稳定却造成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亚太地区局势将面临更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