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云”号大变身蓄谋已久,凸现日本扩军野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森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1-16 12:55

日本“出云”号与美国军舰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假借军事秀谋求大国地位

战后的日本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快车道,刺激其妄图重新迈入世界政治、军事大国行列的野心持续膨胀。自2005年起,日本多次宣称要在联合国安理会“争常”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并通过海外维和、联合军演甚至“支援作战”等手段实现军事力量的“走出去”。不过,由于国内经济乏力及联合国外交碰壁,日本难以实现其政治军事大国迷梦,因而与美国亚太战略绑定,充当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马前卒就成为其突破点,欲利用搅乱局势的“低成本”来对冲外交的“高赤字”。

2017年6月,为达到破坏中国与东盟稳定南海秩序的目的,日本派“出云”号与美国军舰一道,搭乘东盟十国的年轻军官,进行所谓“巡航南海”,充满挑衅意图的行动已经远超既定的“自卫”权限。紧接着,日本又参与了在印度洋海域展开美日印联合军演,更给原本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关系发展增加重重阻碍。日本政府拉拢其他域外国家“热心”参与,给南海局势甚至亚太局势煽风点火、火上浇油,将不明朗的国际关系推向不可预知的方向,目的就是要乱中取利。然而,这些看似“大动作”的军事行动不仅实际收效甚微,反而弄巧成拙,不断拉远日本与亚洲各国的关系,而且对其国内经济等方面发展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在再武装道路上狂奔以及脱离“和平宪法”束缚的日本,已经触碰到了战后国际和平稳定秩序的底线。如若日本继续执迷不悟、一意孤行,频频挑战“底线”秀肌肉,那么未来地区局势必将充满无尽变数,损人不利己的举动最终也会令日本自身的发展变成天方夜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