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举行“东瀛惨案”94周年中国受害者悼念活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可佳 马峥责任编辑:杨红
2018-04-08 01:42

新华社东京9月4日电(记者王可佳 马峥)日本4日在东京举办悼念仪式,追悼94年前“东瀛惨案”中遇害的中国劳工和留学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政治参赞田培良、日本社民党副党首福岛瑞穗以及受害者遗属代表近百人参加悼念仪式。

田培良在致辞中说,在94年前发生的关东大地震中,700多名在日中国人幸免于震灾,但却惨遭杀害,而这一血腥历史被长期掩盖。如今,中日邦交正常化已45年,如何“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值得深思。

田培良说,希望日方正视历史,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担负政治和道义责任,以实际行动体现反省历史的承诺。

福岛瑞穗表示,针对关东大地震时,众多中国和朝鲜劳工被残忍杀害,日本社会必须正视这段历史,追究事实真相,并通过谢罪或赔偿手段解决遗留问题。

福岛瑞穗说,遗憾的是,现在日本社会的仇恨言论与犯罪等问题越发严峻。日本应正视历史,努力建立一个没有偏见的和平、平等社会。

中国劳工受害者遗属代表黄爱盛表示,日本政府应负起国家责任,承认历史事实,向被屠杀中国劳工和留学生及其遗属谢罪,给予赔偿,在惨案发生地建立纪念碑和纪念馆,并将历史真相写入教科书,向下一代传递历史真相。

1923年9月1日,日本东京一带发生7.9级地震,史称“关东大地震”,地震造成超过14万人死伤。当时,日本军国主义暴徒趁混乱之际煽动排外情绪,制造借口对旅日中国、朝鲜劳工肆虐屠杀,有700多名中国劳工、留学生,及6000多名朝鲜劳工被害,史称“东瀛惨案”。

1924年,日本当局曾出台赔偿方案,但因种种原因至今仍未落实。2013年以来,在日本友好人士协助下,多名中国受害者遗属连续5年赴日参加相关悼念活动,敦促日本政府承认历史,早日给受害者及遗属一个应有的交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