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神枪手”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玉超 郭一伦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08 01:55
美国陆军人员正在进行射击训练。

实弹训练:

入门简单提高难

对美国陆军的新兵们来说,射击技术的入门训练很简单。利万纳格表示:“经过多年的精练,我们的初级训练课程在内容和标准上都简化到了极致,每名新兵都能掌握其中的要领,成为‘能够使用步枪的人’。”

入门阶段最重要的训练内容是让新兵们了解枪械的各个部件,学会分解、组合、操作及排除简单故障等基础知识。利万纳格说:“理论课后,他们会被拉上训练场,练习正确的射击姿势以保持稳定、抵御射击时的后坐力。此时他们不会被要求击发,重要的是体会和掌握瞄准时的理想身体和心理状态。只要体会到‘稳定’的含意,每个人都能在考核中过关。”

据枪和瞄准训练持续时间并不长。“优秀射手是用无数子弹培养出来的。”利万纳格说。所以,新兵们会很快进入实弹射击阶段。根据美军野战条令的规定,每一名步兵都要熟练掌握“站、跪、卧”三种固定姿势的射击方法,并在理论上要求他们使用步枪射击时,在300米内具有100%的命中率。“在实弹射击训练中,我们发现大部分士兵只能在100米内维持100%的命中率,300米的命中率会下降至60%。”利万纳格说。

实弹射击的第二阶段是模拟实战演练。经历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美军发现,战场上的射击环境非常复杂,目标随时都处于运动中,且有各种建筑或遮蔽物掩护。利万纳格说:“要用普通的制式步枪击中他们非常难,在此类作战环境中,100米距离的命中率会大幅降至20%,300米时则连10%都达不到。”有数据显示,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平均要消耗20万发子弹才能消灭1个敌人。实战演练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射手们在实战条件下的射击效率。

实战演练的场地通常选择在野外起伏不定的山谷、山背等复杂地形处,并在各种距离上设置包括头靶、胸靶在内的不同靶标。受训者被要求奔跑25~100米后进入射击位置,向400~500米外时隐时现的靶标进行射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一轮射击后,受训者继续向前推进,进入距离更近的射击位置实施射击。“离目标最近的距离可以在25米左右”,利万纳格说,“手枪射击的起始距离更近,为距离目标35米处,最后可推进至距目标10米处。”他还介绍说,美军的新版射击教程在总结历次实战经验的基础上添加了“双连发”射击训练课目,即在无瞄准状态下,在最短时间内向目标连开两枪,确保打击效果。

利万纳格强调:“每一轮射击都是有时间限制的,只有这样才能训练士兵承受战场环境复杂、瞄准时间不足形成的战斗压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