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建“天军”,为什么阻力重重?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吴敏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8-04-08 01:57

美军陆海空“三军种体制”难以撼动

大家对特朗普要组建“天军”,普遍解读为要在现有陆、海、空三军种之外,将太空部队建设为新的军种。然而,历史和现实都证明:美军陆、海、空“三军种体制”很难撼动。

世界主要国家的军种构成都是陆、海、空三个军种。美军的军种部包括陆军部、海军部和空军部。其陆军部组建于1775年6月14日,海军部组建于1798年4月30日,空军部则是二战胜利后从陆军航空兵独立出来,组建于1947年9月8日。

其后,美军成立海军陆战队司令部,虽然陆战队司令与其他军种参谋长并列为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但陆战队隶属于海军部,不具有军种地位。所谓美军具有陆、海、空、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五大军种”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2011年7月14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网络空间行动战略》,将网络空间列为与陆、海、空并列的“行动领域”,2017年8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美军网络司令部从战略司令部分离出来,升级为与战略司令部同级的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但网络司令部是职能司令部,而非军种司令部。此前,美军于1987年成立特种作战司令部,下辖陆、海、空三个军种多类特种作战部队,但同样是职能司令部,而非军种司令部。

世界各国保持陆、海、空三军种架构的事实表明,组建独立军种的门槛是很高的。按照世界各国军队在这一方面的共识,军种是按照主要作战领域和主战兵种对军队构成进行划分而成的基本种类。虽然这里强调的主要是具有相对独立的作战空间和主战兵种,但笔者认为还有一个不言而喻的条件,即具有独立达成战争战略目标的能力或者潜能。

在海、空军出现之前,陆军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是达成战争战略目标的主战军种,这历史地形成了陆军在各军种中的“老大”地位。1588年,英国与西班牙之间的英吉利海峡大海战,英国舰队全歼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宣布了世界霸权从西班牙到大英帝国的转移。科索沃战争的结局,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通过对南联盟和科索沃78天的战略空袭达成的。与此相比,无论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还是所谓“网军”,以及特朗普所要建的“天军”,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都不具备独立达成战争战略目标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