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建“天军”,为什么阻力重重?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吴敏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8-04-08 01:57

将“天军”从空军独立出来不符合军事变革潮流

新军事变革以来,美军的军事理论创新成果犹如“井喷”:《2010联合构想》《联合信息作战条令》《快速决定性作战》《2020联合构想》《网络中心战》《空海一体战》……1999年年初,美军提出“联合航空航天作战构想”,指出联合航空航天力量是一支由各军种航空航天部队组成的作战力量,通过协调一致的行动,达成整体作战目的。

“空天一体”作战理论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世界各国响应。2015年,俄罗斯创建的所谓“天军”,实际上是根据“空天一体”作战理论组建的空天军,即将原有独立的太空部队并入空军而成。

事实上,美军也走过了将“天军”独立建设使用到“空天一体”建设使用的过程。在美军空、海军航天司令部分别于1982年、1983年成立的基础上,1985年9月,美军成立一级司令部航天司令部,负责对各军种航空、航天和弹道导弹防御部队实施作战指挥,下辖陆、海、空三个航天司令部和若干作战及作战支援中心。航天司令部司令兼任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司令和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

1992年6月,美军战略司令部在原战略空军司令部的基础上组建,负责战时对美国所有战略核部队进行作战指挥。2002年10月1日,原战略司令部和航天司令部合并成为新的战略司令部,负责太空战、信息战、计算机网络战以及战略防御与进攻。

表面上看,作为一级司令部的航天司令部消失了,但原航天司令部下属的陆、海、空各军种的航天司令部不仅仍在,而且是具有下属作战力量的实力单位。以空军航天司令部为例,下属编有15个航天联队(空军师级单位),分别属于第14、20航空队(空军军级单位)和1个作战中心。美军空天力量不断得到发展加强,只不过美军将整体作战职能的区分进行了一次调整而已。

美国航天司令部司令兼任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的历史,以及空军拥有最强大的太空作战力量的事实,使得美军的太空作战力量实际上是由空军主导。特朗普提出成立独立的“天军”,实际上是对美国空军的削弱。对此,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把精力放在进行大规模组织调整上其实会放缓我们当前的工作进度。此举会把我们引上错误的方向,还会放缓我们需要开展的工作。”希瑟·威尔逊的意思非常明确,组建独立的“天军”纯属多此一举,有害无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