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建“天军”,为什么阻力重重?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吴敏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8-04-08 01:57

组建独立“天军”不利于联合作战

特朗普建设“天军”的想法,并不新鲜。2017年6月,美国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提出组建独立的“太空部队”的提案,提议将“太空部队”归属美国空军部和空军部长管辖,但将享有独立的作战指挥、军种管理和预算分配(预算仍在空军部立项)权限,并成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常设成员。这在职能划分上相当于实际赋予“太空部队”在太空侦察、资源管理、作战和部队建设方面的主导权,在管理职权上也相当于将美军现有全部太空军事力量实施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形式上没有脱离空军部和空军部长,实际上却享有独立军种的地位了。

这一提案不仅遭到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的反对,还遭到了国防部长马蒂斯的反对。马蒂斯说:“我们当前正在努力整合国防部的联合作战职能,因此我不希望增设一个独立军种,因为这种对太空作战的处理方式很可能范围比较有限,甚至比较狭隘。”同时,他致信共和党众议员迈克·特纳,对有关新建专门负责太空领域的军种的法案表示反对。

马蒂斯的这一担心是有历史教训的。美军军种之间的资源争夺是历史悠久的剧目。杜鲁门总统在回忆录中感叹:“如果(陆、海军)像它们相互斗争那么起劲地打击敌人,战争(二战)早就结束了。”军旅生涯长达46年的马蒂斯,对美军的这一顽疾当然了如指掌。

2017年8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为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但“网军”并没有成为陆、海、空之外的独立军种,美军的网络作战力量融合在陆、海、空各军种作战力量之中。太空作战力量融合在陆、海、空各军种作战力量之中,会对联合作战更加有利。而独立建设一个新的军种“天军”,不仅需要消耗更多的资源,还会增加各军种联合作战的成本和难度。这是马蒂斯反对建立独立的军种——“天军”的关键原因。

2016年,与希拉里竞逐总统宝座时,特朗普提出的竞选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特朗普提出要建“天军”,与他的2020年总统大选口号“让美国继续伟大”有关。在特朗普看来,“让美国继续伟大”的最强有力的保证,就是美国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军事力量。美国军事力量的全球监视、全球到达和全球打击能力,都离不开天基系统的有效支撑。

在宣称要建“天军”时,特朗普不忘拉希拉里垫背:“很快我们就要到火星了。要是2016年希拉里获胜,就没戏了。”他的这一说法明明白白地道出了他要建“天军”的竞选考虑。此外,组建“天军”关系美军各军种之间的整合和联合作战的成效,美军历来就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强势集团,因此,特朗普的“天军”梦恐怕很难变成现实。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