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皇室到平民百姓,世界各国国家安全教育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颖姝 王振浩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4-15 13:09

英国——当罂粟花开满大不列颠

英国国家安全教育的历史源远流长,军事庆典、纪念活动延续百年经久不衰。每年的11月11日,英国会举办盛大的“荣军纪念日”,纪念在两次世界大战和其他战争中死去的战士。在这个节日,上到女王、下至平民,都会佩戴纸制的罂粟花以表哀悼。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军与德军在比利时伊普尔的田野上展开了一场激战,成千上万的士兵倒在了火红的罂粟花丛中。因此后来每到“荣军纪念日”,人们常用“罂粟花十字架”来凭吊在战争中死难的亲人,“罪恶之花”从此拥有了温情的意义。

荣军节,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外,一位参加过二战的英国皇家空军老兵把写有战友名字的“罂粟花十字架”插在草坪上。

在英国中小学,国防教育是“必修课”。从2011年开始,英国所有中小学日常全面实行“绿十字互联网安全守则”教育,以提升学生的网络分辨能力和抗诱惑力,暑期则组织参观军营等夏令营活动,提高学生对国家安全保卫工作的兴趣,增强学生的防患意识,吸引青年学生参军。

英国“绿十字互联网安全守则”标志。

英国政府认为,现代国防的含义,已超出了纯军事的范围,国防教育不仅仅是现代军事意识、战争意识的教育,还应包括现代竞争意识、科学意识、自强意识、面向未来意识的教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