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皇室到平民百姓,世界各国国家安全教育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颖姝 王振浩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4-15 13:09

瑞士——“迈出右脚时是一个公民,迈出左脚时就是一个战士”

瑞士为什么能在近200年时间内保持中立?重要原因之一是其强大的国防实力。正如瑞士一位外交官所说:“我们瑞士公民迈出右脚时是一个公民,迈出左脚时就是一个战士。”

瑞士通过各种独具特色的、带有军事色彩的体育竞赛提升全民的国防意识,“瑞士泥泞日”的泥地竞赛活动便是其中之一。

瑞土联邦宪法规定,凡20-42岁的男性公民只要身体健康,必须依法服兵役,尽管其职业军人只有一两千人,但瑞士陆军战时经48小时动员后可达35万人,空军与防空部队在战时经48小时动员之后可达3万多人,堪称欧洲劲旅。由此可见,瑞土其实是一个“全民皆兵”的国家。

瑞士民众在军营开放日参观坦克。

瑞士政府申明,培养和保持民众的国防意识和尚武精神,动员国内力量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不只是为了争取战场上的胜利,重要的是让入侵者看到向这个国家发动进攻将得不偿失,从而达到避免战争的目的。因此,瑞士的四大政党,都通过不同形式在全国宣传国防政策和总体防御思想,把国防活动融合到人民的社会生活之中,将国防意识变为全民的意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