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皇室到平民百姓,世界各国国家安全教育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颖姝 王振浩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4-15 13:09

以色列——中东“野小子”的崛起背后不简单

从1948年建国开始,以色列的周边环境然就非常严峻,而以色列却一次又一次转危为安,这其中就有以色列军民强烈的国防意识和高度的战备观念在发挥作用。

服现役和预备役是以色列每个公民接受国防教育的主要渠道。以色列兵役法规定,凡18—29岁的男性公民、18—26岁的女性公民,无特殊情况都要应征服现役。

以色列青少年进行军事训练。

爱国主义教育是以色列国防教育体系的核心内容。以色列把因游离之苦带来的爱国之情作为最重要的教育内容,将其渗透到公民意识中去,让公民意识到“战败即亡国”的道理,旨在增强国民对国家及其政治活动的责任感,坚定为国家安全不惜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自愿为国家安全与利益尽义务。

每逢“独立日”、“阵亡将士日”、“死难犹太人纪念日”等重要纪念日,以色列都要进行各种活动,纪念民族英雄,利用“哭墙”、“纳粹大屠杀纪念馆”等教育基地,教育公民不要忘记历史。以色列有一个著名的马萨达古城堡,位于死海之滨的马萨达山顶上,现仍保留着两千多年前的原貌。公元前73年,近千名犹太人拒绝向罗马征服者投降,在这里坚守3年后,全部集体自杀。现在这里被作为犹太民族“为自由而战”的象征。以色列新入伍的战士都要到这里宣誓:“马萨达不会再陷落”。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以色列时来到哭墙,在哭墙中塞入祈祷的小纸条。

结语: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国家安全都至关重要,它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只有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国家安全教育中来,让每个人成为国家安全的“负责人”,国家安全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真正的“岁月静好”,需要我们每个人“负重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