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战争中,美海军陆战队将发挥什么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吴敏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8-07-05 09:15

加强前沿力量部署

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一支远征战备部队,其主要任务是“确保濒海进入和应对危机”。为此,海军陆战队要实施包括从安全合作到强行进入作战在内的多种类型军事行动,特别强调对危机的快速反应。完成上述任务要求美国海军陆战队有足够的能力在恶劣的远征环境中部署、利用并维持前沿态势。

为此,美军将海军陆战队区分为前沿部署和快速部署部队。为应对新的挑战,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决定加强重点、危机地区的前沿部署部队,以改善前沿态势,满足对危机进行快速反应的要求。在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责任区域,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安排一支前沿部署的两栖戒备大队/陆战队远征队。

此外,第一陆战队远征军、第二陆战队远征旅、海军陆战队部队司令部/第二陆战队远征军和海军陆战队后备役部队将轮换部署到印度洋-太平洋战区,它们能实施一系列稳定行动,以支持对可能出现危机的快速反应。

2017年11月15日,美国将第一支F-35B中队共16架战机部署到日本,该中队名为第121战斗攻击机中队,它隶属于第3陆战队飞机联队下属第11陆战队飞机大队,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航空战斗部队。

为加强海军陆战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在进行兵员构成调整。在过去17年的反恐作战中,约62%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年龄低于25岁。曾在海军陆战队服役26年的加利·索利斯认为:“大多数年轻人加入陆战队后,只服役4年就离开了,士兵年龄普遍偏低的结果是他们无法掌握那些需要长时间钻研的技术和技巧。”

为此,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罗伯特·纳勒上将决定,改变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兵员招募政策,采取激励措施,吸引年龄较大、更有经验的退役陆战队员重新加入现役。纳勒上将认为,在过去的反恐战争中,海军陆战队士兵主要面对毫无技术含量的“低端对手”,而未来战场对兵员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于重新加入现役的海军陆战队老兵,“我们不会因为任何原因削减他们的训练量。相反,那些超过28岁的新入伍士兵,还必须满足附加条件,即拥有足够强壮的体魄”。

强化联合作战能力

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作战是一场多军兵种参与的联合作战。新时期的两栖作战,在联合部队的成分构成上更加多元,在相互之间的联合程度上更加深入。

首先,是强化海军陆战队与海军的整合。虽然海军陆战队明确隶属于海军部,但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与海军作战部长并列为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这就导致在作战指挥上,海军陆战队与海军其他作战部队之间是相互独立的。加强海军陆战队的联合作战能力,必须加强海军其他作战部队与海军陆战队的整合。

为此,必须强化陆战队远征旅和海军远征打击大队、航母打击大队的作战融合。此外,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组成部队还需要与海岸警卫队、特种作战部队和其他区域合作伙伴加强协调,从而有效地运用有限的海军资源。

其次,是加强与空军、陆军的联合。海军陆战队本身包括地面作战力量和空中作战力量,地面作战力量即第1、第2、第3陆战师,空中作战力量即第1、第2、第3陆战队飞机联队;海军陆战队的职能定位除“夺取和保卫前进海军基地,以方便后续联合作战”及“进行两栖作战,包括接战、危机应对、力量投送,以保证进入”等,还包括“为地面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及“开展实施海军战役必不可少的地面和空中作战”等。

但是,海军陆战队遂行远征作战任务时,需要“海军、空军和陆军分别在海上、空中和地面创造优势”。也就是说,海军陆战队遂行高强度对抗环境下的两栖作战,需要海军夺取和保持制海权、空军夺取和保持制空权、陆军扩展陆上作战优势,以支持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作战。

最后,是加强与网络战、电子战之间的整合。新的对抗环境下的网电空间对抗,已经远非诺曼底登陆中简单的电子佯动可比,网电作战渗透所有作战时间与空间,包括武器系统、指挥控制和作战行动。为此,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将网络电子战协调小组发展成作战编成内的关键组成部分。

4月26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罗伯特·纳勒上将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称,美国海军陆战队由于长期缺乏高强度对抗环境下的作战与训练,现有能力处于脆弱状态。他表示:“俄罗斯、朝鲜等国的远程高精度武器的发展,使得美国远征部队很脆弱。美国海军陆战队大部分海外基地抗打击能力不足,这会削弱他们准备和开展战斗行动的能力。”纳勒上将特别强调:“我们不能自欺欺人地认为美国仍然拥有无可争议的海上控制权。”

由此可见,美军已经充分认识到,当美国海军陆战队重返战场时,面对的是全新的挑战,是包括海、陆、空、天、电、网六大领域在内的全面高强度对抗。两栖作战是最惨烈的作战样式没有改变,而战场空间已经交互渗透、作战力量已经互为补充、作战行动已经一体联合。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