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空降兵是俄军战斗力的集中体现?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8-07-06 09:26

空降兵是俄军战斗力与战斗精神的集中体现

在空降兵身上,集中体现了俄军的战斗力与战斗精神。一方面,俄军空降兵拥有极强的战斗力。冷战时期,苏军空降兵是苏联武装干涉东欧诸国事务,对外实施威慑的重要手段。在1956年匈牙利“十月事件”、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多瑙河”行动中,苏军空降兵都以战术性力量发挥了战略作用。尤其是在1979年阿富汗战争爆发时,苏军第105空降师仅用3个半小时即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这次行动成为空降作战的经典之作。

苏联解体后,俄军空降兵在俄军战斗力下滑的情况下,依然顽强地发挥着自己的战略作用。1999年科索沃危机期间,俄军驻扎在波黑的第1独立空降旅于6月12日派出206人的小分队连夜急行军7个小时,搭乘轻型装甲车机动500公里,赶在北约军队之前抢占南联盟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机场,堵截英军数小时,令北约极为震惊。

2008年俄格战争中,俄军空降兵不但是首先与格鲁吉亚军队交火的部队,而且还以1000余人的兵力突然空降至格鲁吉亚腹地,威胁其首都第比利斯安全,为俄军最终获胜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另一方面,俄军空降兵非常注重战斗精神的塑造与培养。这集中体现在俄军空降兵英勇的战斗事迹、极具特色的服装以及高超的战斗技能上。

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的“776高地之战”集中体现了俄军空降兵的战斗精神。2000年2月29日,俄军空降兵第76师104团6连以90人的兵力坚守776高地,抵挡住了车臣叛军3000余人的进攻,最终以阵亡84人的代价完成了阻击任务。

同年3月12日,俄总统普京授予该连22名官兵“俄罗斯英雄”称号,其他人员全部授勋。此后,每年3月1日,俄军空降兵都会举行纪念6连的活动,这个连队已经成为俄军空降兵的一面旗帜。

俄军空降兵的服装也有历史渊源。被称为俄军空降兵第一人的马尔格洛夫,曾经率领波罗的海舰队陆战队在卫国战争期间与德国侵略者浴血战斗。在其就任苏军空降兵司令后,为了继承和发扬海军陆战队的光荣传统,坚持把海魂衫作为空降兵的制式衬衣,从而造就了今天俄军空降兵蓝色贝雷帽和浅蓝色海魂衫的经典形象。

俄军空降兵的独特地位更与其出色的战斗力相关。俄军空降兵至今拥有一项独门绝技——人车同投,即作战人员坐在装甲车里,随装甲车一同空降着陆投入战斗。1973年1月5日,苏军梁赞空降兵学院进行了“半人马”计划,即世界上第一次人车同投试验。试验中,空投装甲车内的操纵瞄准手正是时任空降兵司令马尔格洛夫的儿子亚历山大·马尔格洛夫上尉。而在今天,现役BMD-4M新型伞兵战车配备的“瓜田-U”降落伞系统,也能确保新型伞兵战车携带车内乘员从飞机上安全降落在作战地域。虽然这一战斗技能还未广泛运用,但突出体现了俄军空降兵冒险、勇敢的精神品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