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空降兵是俄军战斗力的集中体现?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8-07-06 09:26

俄军空降兵以“快反”的方式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俄军空降兵主要承担三项使命任务:一是在平时与独联体国家相关军事力量共同参加维和行动;二是在发生危机时参与重点方向的作战,以及与其他部队进行反恐作战;三是在战时空投至敌后实施占领和阻滞破坏行动。

根据《2020年前俄军军事转型构想》,俄军空降兵将成为一支编制合理、装备精良、机动灵活,随时准备完成最高统帅部赋予的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快速反应部队。可见,俄军已经将空降兵定义为快速反应力量的核心。俄军军内人士也表示,乌克兰事件表明,俄军中能够作出最快反应的就是空降兵部队。

为此,俄军不断加大新装备比重以提升空降兵的机动作战和新质作战能力。2016年,时任俄军空降兵司令弗拉基米尔·萨玛诺夫上将曾表示,“空降兵部队预计到2025年将配有1500台新型伞兵战车,超过2500辆空降装甲输送车。”

近日,俄军空降兵参谋长尼古拉·伊格纳托夫声称,按照俄罗斯国防部计划,今年年底前俄军空降兵所属各部队都将组建装备无人机和无线电对抗系统的专门分队。据悉,这些新型无人机分队将使空降兵部队的空中侦察能力提高11倍。伊格纳托夫声称,目前俄军空降兵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比例已超过50%,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70%。这意味着,俄军空降兵将走在俄军智能化建设的前列。

不仅如此,俄军空降兵还根据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需要组建新的部队,以更好体现国家意志。2017年12月2日,俄军空降兵司令谢尔久科夫宣布,在克里米亚组建独立空降突击营,隶属第7空降师,成为历史上第一支部署在克里米亚半岛的俄军空降部队。此举表明,俄军空降兵将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的最前沿,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给俄军空降兵部队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所写的,“哪里最危险,哪里就会首先出现空降兵。”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