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炮的前世今生:从“喀秋莎”到“飓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旭日 谢啸天 王运璞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9 06:58

现状——

多方改进 精度更高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火箭炮成为陆军标配的远程火力压制武器,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火箭炮的研制发展与作战应用。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火箭炮的发展驶上快车道。为更好地适应战场环境、完成作战任务,世界各国从推进动力、可发射弹种、打击精度、作战反应速度等多方面入手,研制装备了一大批功能更加强大的火箭炮。

一是口径更大,射程更远。以俄罗斯为例,作为苏联军事遗产的主要继承者,该国陆军装备了数量惊人的122毫米口径“冰雹”、220毫米口径“飓风”和300毫米口径“旋风”等火箭炮。

据悉,俄罗斯现在正在研制改进型制导火箭弹,该型火箭弹可以使“狂风”火箭炮射程增加至200千米。此外,俄罗斯还计划让“狂风”火箭炮发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以便在更远距离实施打击。

二是从弹入手,提升精度。当前,火箭炮的打击精度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所使用火箭弹的制导方式。一般来说,卫星+惯性制导、自主式制导两种方式比较常用。当然,也有功夫下在火箭弹外的,比如由地面观察员或无人机携带激光指示器进行指引,也可提高打击精度。

在这个方面,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火箭系统分部推出的 “山猫”系列火箭炮比较典型。

该公司在为“山猫”配备的160毫米口径火箭弹上加装弹道修正系统,该火箭弹发射后,地面指挥部可以与它进行数据连接,通过计算弹道诸元和到达目标所需的修正量,指引火箭弹进行弹道修正,提高打击精度。

该公司后来研发的一款370毫米口径火箭弹,尽管也采用卫星+惯性制导,但其制导精度达到了10米。

三是平台相同,一炮多用。相同的发射车底盘、弹药补给车,相同的指控系统,但所用发射箱不同,所发射火箭弹各异,这是现在很多火箭炮的共同特征。

巴西研制的阿斯特罗斯II型火箭炮就是如此。在同样的发射平台上,可以安装SS-30、SS-40、SS-60和SS-80等多种口径的火箭弹发射箱,射程从9千米到90千米各不相等,还能够根据需要配备燃烧、破甲、杀伤等多种战斗部,完成多种火力打击任务。

借助这一优势,该型火箭炮成功出口至多个国家,成为巴西对外军售的一款明星武器。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曾用阿斯特罗斯火箭炮对美军阵地发起攻击,取得一定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