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炮的前世今生:从“喀秋莎”到“飓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旭日 谢啸天 王运璞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9 06:58

展望——

更远更准 通用性强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火箭炮因其固有的优势将拥有更大发展空间,在未来战场大显身手。

射程将会更远。最初,火箭炮被各国陆军用来弥补身管火炮和地地战术弹道导弹之间的火力空白。但目前,火箭炮最大射程普遍已在100千米以上。可以预见,随着增程型制导火箭弹研发成功,并被列入火箭炮“弹药箱”,其射程超过某些近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的打击距离将很快成为现实。

制导方式多样。与初期不太重视制导方式相比,随着火箭炮射程明显增加,提高其命中精度变得十分重要。未来,除继续运用卫星+惯性制导和自主式制导方式外,火箭弹的制导方式将更加灵活多样。比如,打击移动目标时,采用激光、红外等多种方式进行制导,从而把火箭炮从“倾雨式”的面杀伤武器转型成“点穴式”的精确打击武器。

共用发射箱体。研制一款通用平台,装备模块化发射箱,以此来取代过去多型不同口径的火箭炮发射箱是大势所趋。

“山猫”火箭炮在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它拥有两个发射箱,既能发射苏制的122毫米和220毫米口径的火箭弹,也可以发射自研的多种口径火箭弹,还可以混装一个火箭发射箱和一枚“黛利拉”GL巡航导弹,这给指挥员提供了多种火力打击选择。

俄罗斯正在研制的“狂风”火箭炮也体现出这一趋势。它在越野车底盘上设置了两个发射箱,将来不仅可发射新型火箭弹,也可发射以前的“冰雹”“旋风”“飓风”等不同口径火箭弹。

发射弹种增多。目前,世界一些国家纷纷将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巡飞弹纳入了火箭炮的“弹药箱”。不远的将来,防空导弹和岸舰导弹也很有可能“躺进”火箭炮发射箱。那时,火箭炮将成为各类陆基弹药的通用发射平台,其作战效率和遂行任务能力势必会大幅提升。可以设想,也许未来战场上一支“合成化”的火箭炮分队,就能独立完成战场侦察、火力打击、防空反导等多种作战任务。

(供 图:阳 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