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烟台警备区文职人员真情服务老干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宁 贾玉省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29 15:29:48

烟台警备区文职人员真情服务老干部

情系夕阳映初心

■李宁 贾玉省

抓好老干部这个易感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省军区系统休干机构服务保障的重要任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烟台警备区休干机构全体文职人员牢记使命,闻令而动、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文职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你们的关心祝福都在这个药囊里”

“我们已将中药辟瘟药囊‘福袋’配发到所属9个干休所的700余名老干部和遗孀手里。”7月13日,烟台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干事王晓伟告诉笔者,由烟台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文职医生韦宜含牵头研制的中药辟瘟药囊“福袋”,受到老干部老阿姨的欢迎。

为什么药囊这么受欢迎?笔者走进该所一探究竟。

此前,韦宜含从“小韦健康‘疫’站”微信群里,收到老首长发来的信息:“小韦,你是中医专业,在预防有些疾病方面,中医有没有针对我们老年人易操作有实效的好招法啊?”

“中医”“预防”“易操作”,老首长的几个关键词,让韦宜含陷入思考。她想到,有些老教授曾说过,中药能够在防病和提高免疫力方面起作用。于是,她向所里提议制作中医药囊,很快得到所领导和同事的支持。

说干就干,韦宜含立刻找到研究生导师咨询,又查阅古籍文献资料……经过一番研究,一味预防方子进入她的视野。照方配制做成药囊,佩戴或放在房间内,可以促进消化腺活力,提高免疫力。

拿到药囊后,89岁的姜学福老首长将其佩戴在胸前,高兴地握着韦宜含的手:“闻着这个中药味,我的心里就踏实。你们的关心祝福都在这个药囊里,你们辛苦啦!”

“从老干部的笑容里读懂奉献的意义”

“从老首长和老阿姨的笑容里,我读懂了奉献的意义,体会到了人生价值。”烟台第一干休所大礼堂主题教育演讲现场,文职人员陈鑫这样讲道:“虽然我是众多服务人员中平凡的一位,但我有属于自己的岗位职责和人生价值。”

“新体制下以文职人员为主体的医护队伍,是老首长老阿姨的健康守护者,应对这次突发疫情是对他们的一次考验与挑战。”该所政委唐云龙介绍,为更好发挥门诊部防疫主力军、突击队的作用,陈鑫带领大家及时制订完善应对突发情况紧急行动预案,采购一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手套等物资,为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奠定基础。

工作中,陈鑫带领医护人员划片包干,坚持每日两次逐户为老干部测量体温,每天摸排登记200多户家庭人员情况,每天两次对营区各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作业。

该所所长苏智明告诉笔者,陈鑫的倾心服务多次得到上级和战友好评,她也被上级推荐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表彰对象。

精细管控实现零接触零疑似零感染

“防控疫情期间,我们实行订菜送菜和医疗用品代购代买服务,有序为老首长、老阿姨采购物资。”烟台第四干休所文职人员刘昱彤告诉笔者,为保证老干部日常生活,他们主动联系蔬菜供应商、周边超市和药店,按照统计需求、定点供货、配送上门“三步走”程序,为行动不便的休养人员送菜上门。

每周五上午10点,烟台第六干休所90余户家庭电话会依次响起,这是文职人员在调查老干部对供应的蔬菜、水果、肉蛋奶及生活必需品需求。根据汇总数据,生活服务中心供货商进行备货,周一送至大门口,经消毒、分装后,按需送到每家每户。

烟台第六干休所门诊部文职人员刘校志每天8点半准时背上消毒喷雾器,对办公室、食堂、电梯、老干部楼、集体宿舍等场所进行消毒。除此之外,他还到每家每户进行巡诊,将老干部每日药品用分装盒包好,贴上医嘱送到家中。

烟台第五干休所文职人员紧盯老干部、遗孀、子女户等3类重点排查对象,拟制《防疫工作6条刚性要求》《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对象十清楚》,积极与社区居委会等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对在营区的子女户以及保姆、保安、炊事员、物业人员等社会聘用人员进行摸排,调动老干部和子女参与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切实做到思想再重视、方案再精细、措施再严密、督导再强化,确保老干部和遗孀“零接触、零疑似、零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