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孔雀蓝”来到军营不仅身融 更要心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金雅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1 19:03:20

让文职人员产生归属感,实现身融更要心融,这不仅是艰苦边远地区单位应该研究的问题,更是所有配备文职人员的单位研究思考的问题。

军队文职人员制度改革以来,各单位为选精配齐人员,在人才选拔等方面下足力气,不断引进社会优秀人才。可工作实践中,个别单位却曾面临这样的尴尬:文职人员数量逐年增加,但工作效益却未必水涨船高。

解决矛盾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文职人员需要尽快适应军营,奋发向上,为强军事业添砖加瓦,用人单位也应思考,是否把文职人员当成“自己人”,福利待遇是否落实,求医看病是否保障,职称晋升是否顺畅……如果做不好基本的关怀和保障,文职人员难免会产生扎不下根的孤独感,难免会分心走神。

文职人员是军队建设的重要力量。很多文职人员放弃过去安稳的生活,千里迢迢来到军营,是因为热爱军队,下决心在军营这片新的舞台发光发热。如果单位不设身处地为文职人员考虑,那么再繁华的地区,也留不住一颗无法融入的心;如果单位从内心接纳文职人员,即便身处荒芜,也会收到“我心安处是吾乡”的效果。

这是一次双向选择,更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平台。军队文职人员奉献业务能力,渴望认可和温暖,军队提供舞台和荣誉,鼓励文职人员长期稳定为军队建设服务。我们要努力使更多人才不仅被“光环”吸引来到军营,更要被“光环”温暖选择扎根军营、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