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飞刀队”: 全程全域全天候 向战向难向一线

作者:邹争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2 22:25:33

“3000米、3500 米……

现在海拔高度5000米。”

当低压氧舱操作人员把舱室内气压

从平原调整到高原状态并通报当前模拟海拔高度

舱内20名专科手术队队员无一人出现高原反应

这是被称为“飞刀队”的

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专科手术队

在进行高原环境卫勤保障训练的情景

这是一支能够在全地域、全天候、全过程开展战创伤手术的专科手术队,由骨科手术组、胸科手术组组成,是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精心打造的一支卫勤特战分队。战伤救治勤务研究室主任张戎说:“这支专科手术队机动性和手术能力强,战时不仅能独立展开手术单元, 还可深入到旅卫生连、营卫生排,开展短平快战创伤救治手术,有效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作为陆军卫勤保障的拳头力量,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高起点谋划、高效能推进、高质量打造卫勤保障力量,先后组建和健全国家级救援医疗队、野战医疗队和专科手术队3支卫勤机动力量。中心主官率队奔赴基层部队,了解其担负的作战任务,对接服务战时卫勤保障需求,有针对性地筹划卫勤保障训练。

训练中,各医疗队突出实战化要求,把战伤救治技术、战斗卫生勤务和复杂背景适应性训练更深更广地融入全过程、各领域,由“ 盯着战伤目录练”向“ 盯着保障对象练”转变,向边防一线、高原极限和夜间等多维度延伸,不断提升保障能力。

“部队遂行什么样的战斗任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卫勤保障。”中心主任杨勇介绍,中心野战医疗队按照规定编成指挥、分类后送、收容救治等7个组,并进行内部调整,创新组建战场机动救护组,其成员除了熟练掌握战场急救和外科复苏技术,还掌握驾驶与军事地形学技能,既可在编成内执行战场伤员搜救任务与战术后送任务,还能独立在伴随保障中开展各种战伤救治手术。

全员向战,训练向难,保障目标指向作战前沿, 中心训练质量跨越式提升。前不久,护理部助理员何海燕在陆军首届医院专业人员比武中,动态条件下静脉输液、战场止血、包扎固定和现场通气等课目操作比规定时间缩短一半,夺得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