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逐梦孔雀蓝 青春正当时

来源:火箭军指挥学院微信 作者:胡丽霞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23 17:45:32

打从记事起,我就对军人这个职业充满了崇敬与向往。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未能遂愿。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梦想逐渐埋藏心底。

2019年3月,全军统一招考文职的消息如同一把火,把我渐渐淡忘的军旅梦又重新燃烧起来。凭着心中的一腔热忱,我一路披荆斩棘,在2019年10月,建国70周年举国欢庆的日子,我非常荣幸地加入了军队文职人员的方队,成为火箭军指挥学院某教研室的一名助教。

文职人员岗前培训之初,一位教员对我们说:“你们作为军校教员,肩上责任重大。因为,你们要教的是我军未来战场指挥员。”听到这话,我不由得内心一颤,因为我从未意识到自己的岗位如此重要。于是,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加倍努力,不辱使命。

工作中,我面临的第一个大考,就是参加系里的教学比武。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一个陌生领域的资料搜集以及教案编写,对我来说是一项巨大的考验。教研室组织第一次把关时,我辛苦准备了一个月的内容,因为偏离主题被否了。

初战失利,给我带来不小打击,我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教研室领导和同事看出我的心思,不断给我鼓励和支持,不厌其烦给我传授讲课技巧,经过反复修改打磨,我的努力在比武中获得了专家的肯定。

经过实践的淬炼,我对岗位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欣喜地发现自己慢慢上道了。关于研究,我有了自己的思考,申报的“年轻教员研究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专项课题获得立项,备课时产生的思考也转换成了专题微课。这些不知不觉的进步与看得见的成绩,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胸怀报国志,丹心献军营。随着对这份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加深,当初豪情的壮志逐渐变成了一种内敛的情感,转化为一种为教研打仗事业做贡献的使命与担当。我们是军营中的孔雀蓝,更是强军路上的生力军。光阴不负,未来可期。我将用实际行动承担起这份使命与担当,让最美的芳华在强军征途绽放。

(作者系火箭军指挥学院某教研室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