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0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统一考试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金雅兰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2 07:08:19

追梦·助梦·圆梦

——2020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统一考试侧记

8月23日,2100多名考生在黑龙江省军区承担考务工作的全军第58考场参加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图为官兵核实考生信息。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吕衍海摄

认真思考答题。许书灿摄

时光长河流淌,历史在2020年写下惊心动魄的篇章。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个注定要写入历史的一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军队现代化进程,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作为军事人力资源制度改革的重头戏,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持续深入。2020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统一考试,于8月23日在全国59个地级以上城市200多个考场同步举行,27万余名考生参加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

这次公开招考,着眼服务部队急需,主要招录一批文职人员到主干专业系列、重点关键岗位和新调整组建单位;充分体现政策优待,对军烈属和长期服务军队人员,特别是军队派遣执行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任务人员,给予考试加分等政策倾斜。有关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考,考试全程规范有序、安全顺利。

进行体温检测。唐志勇摄

镜头① 布置引导

考试地点:第9考场

承考单位:海军勤务学院

“要确保考生从进入考场大门到迈进考室,既能感到安心、温馨,没有疑虑,也能绷紧纪律弦,不存侥幸心理。”第9考场主考、海军勤务学院政治工作处主任朱祥说。

学院按上级要求设置考室,制作横幅、考场平面图、考室位置分布图、考室密封条、温馨提示牌等,并安排专人解答考生疑问,提供道路指引。

记者了解到,第9考场警戒工作由安全管理处协同街道派出所和交警队警卫人员共同担负。学院安排警通勤务连官兵组成现场警卫队、学员大队学员作为引导员,并按要求在考室入口处设体温检测通道、安全检查通道和特殊应急通道。

23日8时30分,两名“特殊”考生先后进入考场,他们拄着双拐,行动不便。现场指挥员立即通过对讲机调动机动组,全程保障考生入场,同时协调考室负责人,优先安排这两名考生核查信息。一名考生感慨:“因为受伤行动不便,本想放弃考试,没想到考场如此贴心,我对军队有了全新认识。”

试卷保密管理。严文彬摄

镜头② 试卷管理

考试地点:第122考场

承考单位:武警山东总队

今年,武警山东总队除担负万余名考生组考任务外,还担负省内相关承考单位试卷转送、分发任务。考试试卷由有关机构按时限通过机要方式寄送到总队保密室,清点核对后,统一存放于绝密保险柜内,总队及时通知有关单位按规定前来领取。

记者了解到,试卷存放期间,他们安排每班哨不少于2名哨兵24小时值班,并进行视频监控,按要求定时检查,确保考卷存放绝对安全。考试当日,在巡考员监督下,由考场联络员、纪检监察员、保密员共同监督,将考试试卷从保密室专车运送到各考场。

考试结束后,答题卡和试卷分装密封,由巡考员、联络员、监考员3人联合质检,存放保密室,次日由专人统一运送到阅卷中心。

在此期间,他们严格落实有关要求,对所有参与试卷接收、押运和保管工作人员进行连续15天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对试卷保管场所、运送车辆进行彻底消毒。

执行巡逻任务。李 义摄

镜头③ 安检保卫

考试地点:第99考场

承考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记者在第99考场看到,安检保卫、身份验证、体温检测、警戒引导、应急处置等多重力量构建“安检梯队”,对考生“体温异常”“健康码非绿码”等特殊情况处置进行规范,反复组织应急处置演练。“安检通道很科学,安检措施很到位。”一名考生说道。

从考场外到考场内,安检工作贯穿始终。各考场按照统一要求使用全军监制的考生考务平台,巡考过程中严格组织监考员身份验证、考生身份验证、考场情况统计等。

筑牢“防线”,守好“关口”。围绕考场安全、考生安全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各考场建立完善指挥部署、全面防控和快速处置全流程体系,完善军地协同安检处置机制,形成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同步、主动出击和有效防护并举的良好局面,全力以赴守好考场安检之“门”,为考生提供安全可靠的考场环境。

镜头④ 应急处置

考试地点:第194考场

承考单位:武警云南总队

今年,武警云南总队负责昆明考区8000余名考生组考任务,为确保考试工作严密有序、安全顺利,由总队党委领导,政治工作、作战勤务、部队管理、信息通信、纪检监察、战勤计划、运输投送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考场领导小组,全方位、多角度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23日8时55分,第194考场考生张君磊因故未能及时找到考场,在考场警戒员、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六中队班长缪子涵的引导下,他得以快速顺利进场:“感谢武警官兵的指引,我一定要考个好成绩!”

10时许,考生朱丽婷身体不适。考场主监考迅速利用超短波手持台联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将朱丽婷扶到备考室,并安抚同考场考生情绪。5分钟内,总队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徐焱鹂携带药品、设备来到备考室,经诊治后,考生身体状况好转。

“要将每个环节想在考生之前。”总队副参谋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组长庞卫华告诉记者,他们结合往年经验,预设10余种考场常见情况处置预案,解决了多名考生的燃眉之急。

全程监控录像。栾 铖摄

镜头⑤ 监考巡考

考试地点:第204考场

承考单位:武警工程大学

“我的监考工作早在8月中旬就开始了。”第204考场监考员、武警工程大学基础部政治学教研室副教授马溯川告诉记者。

8月18日,武警工程大学召开考试领导小组与考试办公室工作协调会,公布考场考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学院监考员预排名单。8月19日,各部、学院采集监考员身份信息,各单位推荐选派公道正派、责任心强,当年无亲属或者配偶参加文职考试的现役干部和文职人员担任监考员。

23日一早,200余名监考员静坐会议室,等待临时抽取考室分配结果,并一一签字领取试卷袋、《监考核查登记表》。考生入场前,考务工作人员利用金属探测仪对每名考生实施进场检查,每个考场都配备大功率无线信号屏蔽器和手持金属探测仪等设备,考试全时段无死角监控录像,不间断调取各考室监控画面。

考场联络员、该校政治工作处干事刘小龙告诉记者,考生除文具外,其它物品一律不得带入考室。监考人员会在入场时、开考30分钟、开考1小时先后三次核对考生准考证、身份证、《监考核查登记表》与本人是否一致。

记者了解到,这次考试,全军共选派200多名巡考员到各考场进行巡考;对考生人数较多的重点地区考场,专门安排纪检监察、政法保卫等部门人员担任督察员进行巡检督查。

镜头⑥ 考务保障

考试地点:第201考场

承考单位:火箭军工程大学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为减少考生外出就餐风险、节约时间,火箭军工程大学供应保障处指导服务保障中心紧前研究,为第201考场千余名考生提供午餐、午休保障。他们联系餐饮公司,安排专职厨师,在严格执行原材料检验检疫的前提下,按照物美价廉的原则为考生提供两荤两素饭菜,调剂提供少量面食、热饮等,确保考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他们还将学校礼堂作为临时休息点,为考生提供清凉、舒适的午休环境。

该校门诊部派出10名医护人员、2台救护车携带相关医疗救护器材、药品,在多处设立医疗站,按考场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卫生防病和考生伤病救治工作。“必须为考生全程有效保障!”该校政委郭建军说。

认真复习备考。唐志勇摄

考生感言

应届毕业生刘瑞(昆明第193考场考生):我本想到地方工作,但看到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中,部队官兵和文职人员闻令而动、义无反顾,由此改变了择业想法,决心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社会招聘人员邵恒(长沙第151考场考生):我服务部队10年了,今年根据政策我可以在文职笔试中加分,这充分体现了部队对我们的肯定。

某公司产品主管崔静文(厦门第103考场考生):我今年报考了管理学专业岗位,备考过程中发现,文职笔试不仅对专业要求高,而且很注重政治素养和全面知识,希望能够圆自己的军旅梦。

(解放军报记者金雅兰、许果果,特约记者赵欣、钟福明,特约通讯员张文明,张砚青、郝骆铭、张振、马艺训、马溯川、陈路辉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