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见 • 陆军】做你的卫星

来源:陆军新闻 作者:吴天 陈军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8 22:46:57

“叮——”随着一声清脆的提示音,刘畅弯下腰,打开烤箱,取出蛋糕,一股浓郁的香味顿时扑鼻而来。撒上肉松、卷成一卷、切成小段、抹上沙拉酱,不一会儿,几个香喷喷的肉松蛋糕就做好了。

“老公,忙完了就回来吃蛋糕哦!”发完微信,她笑着向窗外探出半个身子,看向四五十米外的警卫连办公楼一楼。她的丈夫、警卫连指导员姚密灵,此时正在低头写着什么。不一会儿,姚密灵停下手中的笔。他看到微信后,转过头,冲刘畅笑着挥了挥手。

金色的夕阳照在对面白色的墙面上,稀疏的树影微微摇晃。过去的9年里,刘畅和姚密灵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这样温暖的场景,似乎从前只能出现在想象中。

2011年的春天,正在南开大学读书的刘畅,在一次好友的聚会上,认识了周末外出的山东老乡姚密灵。同在异乡,亲切的乡音让两人很快生出“他乡遇故知”的熟络。

那天过后,两人开始通过电话分享各自的生活趣事、梦想未来,感情也在彼此畅快的交流中慢慢升温。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2012年5月26日,姚密灵向刘畅告白。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刘畅还以坚定的答复。

两年后,姚密灵军校毕业分配到驻福建某空军场站。刘畅则全力备考本校研究生。从北到南,几十个小时的火车让姚密灵意识到两人以后可能要面临的距离问题。虽然之前他和刘畅聊过毕业分配可能天南地北的情况,但刘畅真的愿意去吗?

“你放心去!我不考南开了,重新挑个离你近的大学读研。”那天,姚密灵把情况告诉刘畅。未等他说完心里的顾虑,刘畅便打断了他。

2015年9月,刘畅考上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她和姚密灵开启了甜蜜的“双城”生活。1年后的“八一”建军节,两人前去领结婚证。

“祝福你们,向你们致敬!”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得知他们是军人家庭,又都是外地人,纷纷为他们送上祝福。那天,刘畅第一次感受到作为军嫂的骄傲和光荣。

因为姚密灵的工作原因,小两口虽然不能天天见面,但只要想到周末能经常团聚,刘畅心里已经很满足。

2017年,姚密灵调整岗位,到位于大山深处的空军某场站工作。

“没什么大不了!我当初选择你,就是因为你那股对人生目标的执着劲儿。我知道,部队就是你的目标。你放心去,我做你的卫星,随后就到。”刘畅看穿了姚密灵心中的内疚,反过来安慰他。

2018年,姚密灵所在场站因建设发展需要,招聘财务专业文职人员。综合考量过后,刘畅辞掉了会计事务所工作,专心备考,最终顺利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

入职之初,姚密灵耐心细致地给刘畅介绍单位情况,帮她更好地度过适应期。工作之余,刘畅给姚密灵做他爱吃的肉松蛋糕,两人依偎在一起品尝美味、追剧看电影。

夜幕降临,璀璨星空笼罩在群山之上。刘畅目送着姚密灵带着她做的蛋糕走在回连队的路上。

“我做你的卫星!”刘畅想起自己曾经对姚密灵说过的话。那时候的自己,勇敢地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心爱的人。她从未想到,她能与姚密灵的职业轨道就这样并成了一条,已分不清谁是行星、谁是卫星。

昏黄的路灯下,看着姚密灵的背影挺拔而坚毅,刘畅的心中涌上无限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