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强军丨高锐的蝶变之路——从普通护士到全国青联常委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王伟强  汪学潮  白天任  郑昆鹏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5 00:55:17

前不久,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闭幕会,全体委员投票选举新一届全国青联主席、副主席和常委。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北部战区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护士长高锐,当选新一届全国青联常委。

高锐是军队的一名文职人员,多年来,她始终按军人标准要求自己。2003年,高锐护校毕业应聘到该院工作,主动选择到最忙最累的急诊科。她说,护理技能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急诊科是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医护人员几乎每天都要和“死神”较量,能快速提升救护技能。

刚到急诊科不久,一次高锐被临时安排在急救区值夜班,期间一位心梗患者需要去门诊做彩超。为防止意外,高锐迅速准备除颤仪、简易呼吸器等急救物品并全程陪同,结果彩超还没做完,患者就病情突变,瞬间意识丧失,手脚不停搐动。高锐判断是“室颤”,她让彩超技师通知急诊医生的同时,熟练取下除颤仪手柄,实施电击除颤。等急诊医生赶到时,心电监护显示心电图转为窦性心律,患者恢复了意识。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急诊科虽然工作强度大,但高锐从不叫苦叫累,急救区、留观区、重症监护区等多个关键岗位,都让她干了个遍。她每年参与千余名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护工作,始终高标准为患者提供优质快捷、人性化的护理服务。不仅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好评,也获得了医院的认可。

2007年,高锐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护理技能,成功竞聘为全军第二批非现役文职人员。但她并没有离开急诊科,而是在这里坚持干了17年,还参加医院野战医疗所训练,练就了过硬的救护技能。她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能在最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这期间,高锐参加全国急诊急救技能竞赛获二等奖,参加辽宁省医疗机构护理岗位技能竞赛和动脉采血竞赛获一等奖,去年参加联勤保障部队护理技能比武,勇夺“防护状态下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技术”等3项第一并荣立二等功。

荣誉的背后,是责任和担当。今年除夕夜,得知三支军医大学医疗队星夜驰援武汉的消息,高锐连夜写了请战书。得到组织批准后,她马上进入临战状态,一边认真参加防护训练,一边带领队员筹措护理物资。从清晨一直忙到深夜,短短几天时间,就和队友筹备了300多种11万余套(件)的医疗器械设备和护理耗材。

鉴于高锐技能过硬,火神山医院任命她为感染七科一病区护理一组组长,并赋予七科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任务。

当时的火神山医院主体刚刚建成,设施器材大多还没到位,一切都得从零开始。然而,准备时间满打满算只有40多个小时。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抢时间,高锐和战友们二话不说,撸起袖子清扫消杀、搬运物资、制定制度流程、进行收治程序演练……忙得根本顾不上吃饭喝水,就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硬是按时完成了收治准备。当首批23名患者入住,她带领护理一组仅用半小时,就将患者安置妥当。

“红区”就是战场,救护就是战斗!一天上午,高锐临近交班时,一名患者呼吸微弱、口唇发紫,需要紧急加推一组呼吸兴奋剂。那时,在“红区”工作了多个小时的她,早已累得汗流浃背。高锐深吸了一口气,稳住心神后,按照野战条件下“微光输液”的流程,开始实战操作。随着呼吸兴奋剂缓缓推进静脉血管,随后她又配合医生应用简易呼吸器给予患者辅助通气,患者很快恢复了自主呼吸,脱离了生命危险。

像这样与“死神”过招的事,高锐每次都会使出浑身解数,让患者转危为安。她说:“只有这样,才能让青春在救护战场精彩绽放!”